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湖北:打造知识产权区域增长极

2018年04月09日07:5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北:打造知识产权区域增长极

2017年,湖北省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10万件,达到11.0234万件,同比增长15.8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5.1569万件,同比增长17.77%;湖北省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国际专利申请首次突破千件,达到1290件,同比增长74.09%,位居全国第七位,是中西部唯一过千件省份;企业提交的专利申请占申请总量比重创历史最好水平,达到55.29%;全省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87件,同比增长27.46%……

“近年来,湖北省先后分四批选取986家企业启动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建设工作,产生了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华星光电)、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斗鱼)等一批发明专利申请过千件的专利密集型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2%,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38%,产值年均增长11%,利润年均增长13%。”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竞争体现价值

在华星光电有关负责人看来,专利的价值在于市场竞争。华星光电自成立以来,就贴上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标签,在产品推向市场前,就开始知识产权布局。2016年,华星光电以提交1062件发明专利申请的成绩成为湖北省第一个年发明专利申请量突破千件的高新技术企业。随着手机等国产智能终端品牌陆续走出国门,华星光电积极开展全球专利风险分析,将公司技术创新成果进行全球布局。2017年1月至11月,华星光电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至1366件,其中,PCT国际专利申请量607件,在美国提交专利申请增长到539件。

“2017年,湖北省PCT国际专利申请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申请数量增长迅猛,较上年度同比增长45.22%,是5年前的5.5倍;二是重点企业贡献突出,仅华星光电一家公司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就超过600件,该公司在国内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也居全省企业第一;三是PCT国际专利申请区域不断扩大,由武汉、宜昌等少数几个市州扩大到10个以上。”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湖北省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越来越多,且知识产权意识显著提升。湖北省知识产权局通过多途径广泛宣传培训,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知识产权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尤其是国际竞争的“标配”,从而在“走出去”的时候更加注重专利布局。 而专利申请量在2017年破千件的斗鱼,去年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也已突破150件,达到158件。斗鱼知识产权部部长覃波介绍,目前在斗鱼直播平台上活跃着一大批海外主播以及海外用户,说明企业已成功走出国门,企业也随之将专利布局延伸至海外。随着斗鱼的海外影响力和品牌价值持续提升,海外的知识产权问题也日益突出。2017年,公司监测到在英国有人抢注“斗鱼”商标,随后斗鱼提出异议并获得支持。此后,企业的PCT国际专利申请紧密围绕直播平台最核心的用户体验、人工智能、直播安全体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布局。比如,用户观看直播时,往往会因为带宽不够发生卡顿,极大影响了用户的观看体验,斗鱼的海外布局中的一件专利申请就能够通过改进直播视频图像编码效率,大大降低直播视频传输过程中带宽占用,使得用户在带宽不够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体验高画质的直播画面。

  转化赢得效益

2017年2月,武汉工程大学陶瓷膜科研团队的一组8件专利,作价2128万元入股湖北迪洁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学校依照相关政策规定,将此次收益的90%即1915.2万元,奖励给了研发团队。运用这项技术,该公司已在全国率先实现碳化硅陶瓷膜量产。高校专利成功转化,成为湖北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从2014年开始,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了湖北省高校知识产权推进工程,旨在提升高校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激发高校创新创造,加快高校知识产权成果转化。此外,还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工程大学分别在资源环境、化工新材料领域搭建了湖北省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

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方面,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省银监局、证监局和保监局共同印发《关于推进湖北省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旨在推动全省特别是湖北自贸试验区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和知识产权运营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对吸引金融资本参与湖北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近期,武汉博昇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将其3件实用新型专利交由评估公司估值438.35万元,在人保财险获得100万元的专利质押贷款保险,该公司可以借助保证险融资100万元。

此外,湖北省还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湖北特色优势产业中形成的创新水平高、权利状态稳、市场前景好、竞争能力强,且能够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专利或专利组合,联合市场主体、创新主体和服务机构,开展了高价值专利的培育、转化和产业化。今年首批已开展43个专项,发挥专利制度对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产业发展的保障作用。未来还将探索建立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转化和产业化示范基地。

近年来,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还重点围绕重大投资、企业上市审查等重大经济科技活动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柱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评议项目37个,通过技术研发与市场主体发展紧密结合,从源头上保证专利成果可转化、可转移、可实施,并为政府科学决策、产业企业有效发展提供支撑服务,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紧密结合,为湖北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添砖加瓦。(柳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