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齐成喜委员:建议修改《专利法》 加大赔偿额度

2018年03月14日09:05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齐成喜委员:建议修改《专利法》 让知识产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全国两会——书写新时代答卷

天津北方网讯: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齐成喜做客津云北京演播间,就引进人才进行知识产权评议、知识产权保护成效以及如何在知识产权案件中保护企业利益,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话题,与网友进行深入的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齐成喜做客津云北京演播间

作为新当选的政协委员,齐成喜非常激动,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带来了“引进人才进行知识产权评议”的提案。“目前,我国归国的留学生很多,在引进这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团队时,他们都是带着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回来。这些技术和产品是不是有侵权行为呢?近几年发生过几起回国留学生侵权的事情。去年国内有一所学校从美国引进两名留学生,他们办了企业,把带来的技术开发成产品。他们回到美国后因涉嫌侵权被起诉。如果我们事前对其进行知识产权评议,就会帮助他们规避掉可能产生侵权的行为和内容。”齐成喜委员说。

针对这样的问题,齐成喜委员提出:要把知识产权评议内容列入到引进人才的要求里去。他说:“引进人才和团队之后,要把技术和产品列出名录来,提供给相关的评议部门,由知识产权评议机构做评估,到底是否侵权。如果有侵权内容的话,我们将建议人才团队重新申请专利,围绕核心技术和产品进行专利的布局,这样就避免了跟原单位有知识产权纠纷的问题。此外,还要全方位给人才和团队提供知识产权服务,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服务,让其产品能够顺利进入市场,能够保持在市场的竞争力。”

齐成喜委员带来了关于引进人才进行知识产权评议内容的提案

谈及提交这个提案的动议,齐成喜委员表示,高质量的发展关键是要有高水平的技术,技术的载体就是人才。“所以我们引进的人才一定不能有知识产权纠纷的问题。没有知识产权纠纷的问题,技术就可以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这样真正能够支持我们高质量发展。所以全社会一定要特别重视人才引进时知识产权的评议问题。”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天津市较早就提出了“知识产权强市”的理念。围绕这个理念,知识产权工作包括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目前,天津市的知识产权综合指数全国排第七位;万人人均发明专利达到18.3件,全国排第六位,整体水平得到快速发展。知识产权创造工作得到快速发展,目前有效专利拥有量在144000件左右;有效的发明专利28000件,在全国排名第十二三位。

谈到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齐成喜委员表示,保护企业核心竞争力就是保护产品在市场上强势的占有率。他说:“有了知识产权保护,我们的企业,特别是走出去的企业就可以安全地走向市场。近年来,天津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全国始终位列第三位,总体保护状况很好。”

同时,结合今年天津市“双万双服促发展”的工作部署,确定一百家有知识产权需求的企业作为服务的对象,“一对一”地提供相关服务。特别是还要对企业做出知识产权保护预警研究,对每个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进行评估,让企业放心地走向市场。

针对网友张先生提出的“一些中小科技企业在面对侵害知识产权行为时,因取证难、执法难等问题只能忍气吞声,建议继续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永葆企业创新活力”的问题,齐成喜委员表示,知识产权案件因为技术性比较强,所以取证难,时间也比较长,一个官司打几年都是很常见的,赔偿还比较低。对于这个问题,齐成喜委员进一步阐述:“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实际上就是要加大赔偿额度。另外,打官司花费比较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往往遇到侵权案件也就不了了之了。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修改《专利法》,目前《专利法》对于赔偿上限规定的数额不高。

齐成喜委员认为,解决这个问题还要采取行政执法手段。“一旦出现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应该快速反应,及时解决侵权行为。同时,提高审查效率。据了解,今年3月1日,天津市高院已经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专门审理知识产权侵权案件,可以大大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审查效率。通过多渠道,尽量满足企业提出的知识产权纠纷需求,也希望企业家朋友一旦出现知识产权问题,一定来找我们,帮助大家解决纠纷。”

还有网友提出,目前不少科技企业存在“员工携公司技术跳槽”或“辞职后利用原公司技术自办企业”等问题。这些“新企业”利用所得技术低价开路,造成市场价格混乱,使原企业失去创新动力。因此,建议公安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对侵权行为零容忍,以此来保护“创新”,推动“创新”,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新常态。

对此,齐成喜委员说:“企业首先要有防范技术秘密泄露的意识。一般来说,企业在招聘的时候,对于掌握技术的人员要签订竞业协议。协议签定之后,员工一般在离开这个公司以后两年之内不能从事同样的技术工作,这样可以限制员工把技术带走。同时,我们也和市市场监管委、公安局联手打击技术泄露案件,如果确实有侵权行为,最高将处以300万元惩罚;对于直接造成50万元以上经济损失的案件,由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做到打防结合。”(“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柴莹 马成 明朗 郭晓)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