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访人大代表赵雯:勇敢去改变应该改变的事

2018年03月13日08:4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勇敢去改变应该改变的事

个人简介:赵雯,安徽安庆人,管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本报记者 王建军 摄

3月8日,特意选了这一天来见刚卸任上海市副市长不久的赵雯。如今的她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从几天前的电话采访中就已经感觉到,这是一位非常杰出的女性政协委员。

连续多年,她都在用各种有关知识产权的提案,来推动中国知识产权立法、执法、司法领域的制度完善。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与中国的合作,有她不可磨灭的功绩。而WIPO在全球仅有的七家合作办学的国际知识产权学院中,就有一家落户在中国上海,也是赵雯一力促成。

赵雯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什么事是容易的,但我们可以一点点往前推,一定能把它做成。”

当她从远处款款走来时,一件深紫色羊绒的合体外套,里面搭配旗袍领式的紫色刺绣丝质马甲,头发一丝不苟地梳向后方,利落地盘起,让人看到一个端庄优雅的不凡女子。

严谨严格到让人害怕的她,也会像爱美的小姑娘一样,在意自己拍的哪张照片不好看,哪怕别人都说好看。

双赢是最佳结果

出生成长在位于安徽省安庆市的“四代翰林宅”“一等好事是读书”的太湖赵家,赵雯的书香气与生俱来。

在如今已成“赵朴初故居”的这所宅院内,伯父赵朴初酷爱的书房,也是她小时候呆的最多的地方。

“除了工作,我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赵雯告诉记者。

她经常用《周易》里的“德薄而位尊,知小而谋大,力小而任重,鲜不及矣”来提醒自己,要努力,要尽职。

她对于官员的共勉是《孟子·公孙丑上》的“贤者在位,能者在职”,因为在她看来,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会留下历史痕迹。

有人说,女人的气质与容貌里,藏着读过的书,走过的路。赵雯便是最好的例证——平和、沉稳、坚毅又温婉。

正是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特别气质,让她在与人的交流中极具魅力。她笑称,“我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WIPO吸引到中国来的”。

中国和WIPO建立联系,与她的努力不可分开。赵雯认为,上海是改革开放的对外窗口,在知识产权事业上也理应有国际视野。

2012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上海知识产权战略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战略纲要),提出了建设亚洲太平洋地区知识产权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开启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在此基础上,她着手加强与WIPO的合作。一向敢为人先的她,戏称自己“勇敢地跑出来了”。虽然最后WIPO办事处设立在北京,但是赵雯却给WIPO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WIPO将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设在了上海。

“现在我们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起来培养博士,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知识产权人才,每年还和他们一起办一个国际论坛。”赵雯说。

赵雯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可见中国在国际上取得决策权和话语权是非常重要的。

赵雯举了一个例子:在和中国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后,WIPO逐渐了解了中国,并给予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很高的评价,比如中国的创新指数就获得了WIPO的高评分。

“合作才有活力,服务才有价值,双赢才是最佳结果。”这是赵雯在国际合作中常说给对方的一句话。

执着于推动改革

这一次,赵雯带来的提案仍然是关于知识产权的。她再一次执着地提出了集中管理专利商标版权、加快组建国家知识产权总局的建议。

“现行的知识产权分散管理模式政出多门,不利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和实施,也不利于构建公开公平、诚信透明的市场环境。”赵雯说。

赵雯指出,要彻底改变上世纪八十年代沿袭至今的“九龙治水”的分散管理模式,关键是要建立统一的、高层次的、强有力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实现对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事务的集中管理,整合资源、优化服务,统一标准、严格执法,切实避免管理中的缺位、越位、错位问题,提高国家对知识产权事务的管理效能。

这些年来,她的提案很少离开知识产权这个主题。她坦言,做副市长时分管知识产权工作将近10年,这也是她所有的分管工作中最重视的。“在全国政协这个平台,我们一次次去提案,一次次去鼓与呼和知识产权有关的内容”。

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从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她都在“一点一点推”,她经常鼓励自己“改革是需要魄力的,我也不怕的呀”。

除了在提案中“推”,她也以实践在“推”。除了在全国范围内首先出台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知识产权机制体制的改革也在上海拉开序幕。2014年,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建立了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2015年,上海浦东新区率先建立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的知识产权局。

赵雯同时还在推动知识产权法院的建立。2014年,她的提案之一就与此有关。同年12月,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揭牌成立,成为全国首批设立的知识产权法院。迄今谈及最高人民法院的积极回应,她都对此“非常感谢”。

公正是一种修养

“政协是很好的平台。”赵雯说。

在这个平台上,她与人辩论,据理力争,坚持自己的追求,提出自己的观点,实现了自己的许多想法。

在这个平台上,她也得罪了人,但她从不伤害人。大家对她的认识与她曾经同事的看法是一致的:赵雯是爱争,但她从来不为自己争。

赵雯很讲规矩,恪守规则。比如,3月6日下午有相关部委参加的联组讨论会上,所有的发言人都被她作为主持人制定的规则严格约束着。

每个人必须按照事先报名登记的顺序发言,不能因为自己的职务而享有优先发言权;每个人必须在规定的5分钟内完成发言,留出充足时间让部委同志回应。

“领导干部更应该学会约束自己。”赵雯说。

在她看来,“公正是一种修养,需要有坚强的价值观去支撑。”比如,要肯下决心,努力投入,不轻易放弃,“回顾中国这五年多的巨大成就,就不难发现,那么多曾经很难的事情都做成了”。

这种价值观还包括家国情怀,“对国家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人民要有深厚的感情。”赵雯说。

赵雯说自己做人的标准是“勇敢、善良、智慧”,“要勇敢去改变应该改变的事,以善良去包容那些暂时还不能改变的事,更重要的是以智慧去判断这二者的区别,什么是应该改变的,什么是暂时还不能改变的”。

对于已经离开的分管了十年的知识产权工作,赵雯用了一句诗词来表达自己的愿望:“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张维)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