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音乐平台持续展开版权整合 从独家割据到版权互授

2018年03月09日09:3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音乐平台持续展开版权整合从独家割据到版权互授

在过去几年中各大数字音乐平台经历了大小各种规模的洗牌后,“多App”格局在去年下半年渐趋稳定,基本形成了QQ音乐、阿里音乐(虾米)、网易云音乐三大线上听歌平台的格局,但各平台之间的版权关系则始终处于一种动态调整的状态。进入2018年,各平台之间的版权关系不断发生新变化,从整个行业上看,已从独家版权割据为主的情况变为以版权互授为主的状态。从用户体验角度看,则是绝对意义上的升级,各大平台之间的版权互授为用户除去了需要安装多个音乐App才可以“想听就听”的烦恼。

线上音乐平台新动作频出

本月初,网易云音乐宣布和拥有S.H.E组合、林宥嘉等一线歌手的台湾著名唱片公司华研国际达成战略合作,获得后者旗下音乐曲库的授权。在相隔五天之后,阿里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宣布达成版权互授合作。阿里音乐将滚石、BMG等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网易云音乐;同时,网易云音乐将天娱、爱贝克思、丰华、华研国际等优质音乐版权转授给阿里音乐。此次版权合作的达成,意味着用户在阿里音乐旗下虾米音乐除了可以继续使用田馥甄、林宥嘉、S.H.E组合等华研国际的艺人歌曲版权外,还可以畅听张惠妹、张雨生、华晨宇、张杰、滨崎步等艺人的音乐。同时,曹格、八三夭、孙盛希、刘若英、周华健、李宗盛等多位主流歌手歌曲已然正式向网易云音乐的用户开放。

而就在同一天,多米音乐悄然下架。多米音乐的前身是彩云在线,在国内音乐版权纷乱的时代,也曾经有一定的用户规模,2016年10月挂牌新三板,曾被称为中国“在线音乐第一股”。该公司于今年2月14日申请终止挂牌,服务器也于2月28日下架,从此终止音乐业务运营。

版权割据变成版权互授

2015年国内音乐市场实施了“最严版权令”,音乐版权实现了快速整合。基础雄厚的QQ音乐是拥有独家版权最多的音乐平台,正版曲库共拥有1700万首,但仍有包括像热门偶像五月天等歌手的作品在QQ音乐上无法收听。原因是五月天所属的音乐公司是相信音乐,与其合作的是阿里音乐。因为这一情况,很多人手机里不得不安装两个以上音乐App,从用户体验的角度说很糟糕。

去年9月,国家版权有关部门发出“推动网络音乐产业繁荣发展”倡导,推动了平台之间的版权合作。随后不久,阿里音乐通过和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开展版权互授,获得了环球、华纳、索尼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与YG娱乐、杰威尔音乐等优质音乐版权资源。有评论认为,这一举动是国内音乐市场版权割据状态即将结束的标志。今年2月,在国家版权局的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了独家版权互授,相互转授权的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版权数量的99%以上,二者还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而此番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携手合作,再度升级用户体验。

版权之外再寻出路

在版权整合的同时,各大音乐平台也纷纷将目光投向其他领域,通过各种手段展开品牌营销、提高用户黏性。阿里音乐旗下的在线音乐平台虾米音乐将于本月底正式推出第二季“寻光计划”音乐人首张个人专辑系列。寻光计划是虾米音乐人对平台内独立音乐人的全面扶持计划,旨在通过互联网用户的喜好选择、专家媒体敏锐的嗅觉,挖掘出所有尚未崛起的年轻新锐之声。从寻光计划脱颖而出的音乐人将获得包含唱片、演出、MV、推广等在内的全案资助。这一计划是从源头上挖掘培养有才能的音乐人,让平台本身从版权的载体变成版权的制造者。

而QQ音乐则将目光投向电子音乐市场,今年年初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索尼音乐娱乐公司联手推出了电子舞曲音乐品牌,目的是进一步提升亚洲地区电子音乐的发展速度。目前音乐在线播放器的用户结构正在不断变化,据QQ音乐数据显示,90后用户以43%的占比位居第一,其次是00后用户,两者在整体用户中比例高达67%。这两个年龄层的受众对电子音乐的喜爱程度远超70、80后群体。QQ音乐推出电音厂牌的目的显而易见,要以电音为载体攻占在线音乐市场上的年轻受众群体。(王琳)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