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传统专利代理机构会被互联网取代吗?

2018年03月05日09:1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传统专利代理机构何去何从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专利代理这一知识密集型的服务行业也不例外地受到影响。由于行业的专业性特点,传统的专利代理机构一般都没有主动引入“互联网+”概念。然而,近年来,在专利代理行业中涌现了一些新兴的知识产权服务电商平台,其自称采用最新技术手段和“互联网+”思维,通过积极开展线上营销和线下推广,吸引到大量的国内业务,由此给传统的专利代理服务行业带来冲击。

那么,作为传统的代理机构,应如何不受新业态的冲击,实现长远发展,已成了众多传统代理机构急需解决的问题。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在宣传和市场推广方面的作用。传统上,客户往往是通过代理机构的规模、发展情况、业界口碑、其他客户的推荐等方式来寻找代理机构。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则使得代理机构与客户之间建立起了更为直接、便捷的沟通渠道,采用最新的技术手段给客户更多的参与感,同时也能够使代理机构更精准地了解客户所需,使客户与代理机构之间能够实现在网络上无障碍、无时延的交流和对话。 其次,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在代理机构和客户交流沟通方面的作用。传统上,专利代理机构要配备专业的人员处理与客户相关的各种事务。而采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通过将这些环节电子化、互联网化、模块化、人工智能化,能够将代理机构从这些重复繁杂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在降低专利代理机构管理成本的同时,为客户带来一致、高效、准确的体验。 第三,要充分认识到“互联网+”在代理机构内部的自身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等方面的应用。如今,代理机构无论规模大小,都已逐渐探索出一套适合自身业务的流程管理、质量控制、客户服务、业务开拓的体系。尽管代理机构采取了各种措施,但流程差错,以及人员成本上升等问题仍然不可避免。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将代理流程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不但能够降有效降低人员成本,还能够减少或消除流程环节造成的差错,不断利用技术手段对流程环节进行优化、精简、整合。 传统代理机构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竞争格局,以及全新的技术挑战,在“互联网+”时代,专利代理行业需顺应时代潮流进行变革和发展。如今,互联网作为一种技术手段,需要专利代理机构予以重视,但也不必过分夸大其作用。只有将“互联网+”与代理人的智力劳动相结合才能更好地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也才能更快地促进代理行业的健康发展。(陈斌)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