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代理师执业人数创新高 北京广东增长最快

2019年07月18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林露)近日,记者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截至6月底,我国专利代理师执业人数首次突破2万人,全国专利代理机构达2379家。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我国专利代理行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专利代理准入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成果初现。

自新修订的《专利代理条例》《专利代理管理办法》相继实施以来,我国专利代理师执业人数和专利代理机构增长显著。据统计,截至6月底,我国专利代理师资格人数为4.7万余人,专利代理师执业人数达2万余人。6月,全国专利代理师新增人数为324人,北京和广东位居前列,两地新增人数约占六成。全国专利代理机构新增51家,其中西藏自治区成立了首家专利代理事务所。

近年来,专利代理师执业人数和专利代理机构显著增加,除了产业发展带来的专利服务需求持续增长外,专利代理行业的诸多改革也为行业发展带来利好。一是与改革前专利代理人执业证的颁发程序相比,专利代理师执业备案大大缩短了办理周期,有网络即可备案,极大简化了程序。二是现行《专利代理条例》降低了专利代理机构准入门槛,放宽了专利代理机构的组织形式限制,吸引更多资本和高层管理者进入专利代理行业,这既促成了新设立专利代理机构增加,也自然带动专利代理师执业人数的增长。

在优化专利代理机构准入制度方面,《专利代理条例》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政府角色;简化了专利代理机构审批制度,将原来的设立专利代理机构审批改革为从事专利代理业务审批,取消了原有的省级初审环节,规定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直接审批;放宽了专利代理机构的组织形式限制,对合伙人、股东的要求留下了必要的空间。

为了便利专利代理师执业,现行《专利代理条例》取消了专利代理人执业证制度,建立了专利代理师网上执业备案制度。根据条例规定,专利代理师首次执业,应当自执业之日起30日内向专利代理机构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备案,并规定上述部门应当为专利代理师通过互联网备案提供方便。

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利代理师作为备案申请人,只需从互联网登录专利代理管理系统,在线填写执业备案申请表,选择所在执业专利代理机构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即可完成执业备案程序。专利代理师转换执业专利代理机构的,也可以在网上快速进行执业备案变更,这极大便利了不同地区之间专利代理人才的交往和流动。同时,《专利代理条例》专门规定,未依规定进行备案的专利代理师,可能会受到警告直至吊销专利代理师资格证的行政处罚,这有力规范了执业备案工作的正常秩序,有助于提升专利代理行业的监管水平。

(责编:林露、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