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精准扶贫走新路 知识产权助农户

2018年01月26日09: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看这扶贫路上的生动一幕:精准扶贫走新路,知识产权助农户!

编者按: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组织6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专家一同走进湖南桑植,参加“品牌机构牵手桑植发展行动”,调研问诊桑植企业,倾听他们的知识产权需求,为桑植县谋划出了一条知识产权脱贫发展“新道路”,带来眼前一亮的扶贫“新法子”。

大山连绵,交通不便,让位于湖南省西北边陲、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张家界市桑植县多年来饱受“贫困之痛”。桑植,这个曾经的革命老区,如今仍有5万余人亟待脱贫。

“扶贫要扶在根上,扶在点上。”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组织6家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的专家一同走进湖南桑植,参加“品牌机构牵手桑植发展行动”(下称牵手桑植行动),调研问诊桑植企业,倾听他们的知识产权需求,为桑植县谋划出了一条知识产权脱贫发展“新道路”,带来眼前一亮的扶贫“新法子”。

把脉问诊找需求 精准施策开良方

“桑植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产业结构单一,经济发展落后,但其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资源丰富。”在牵手桑植行动中,国家知识产权局驻桑植扶贫工作组组长、桑植县委常委李明向参与活动的专家介绍。近年来,桑植县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出蜂蜜、茶叶、大鲵、蔬菜、中药材等一系列产业助脱贫的模式,打造了“桑植野蜂蜜”“桑植萝卜”“桑植白茶”等区域品牌,助力贫困农户和企业脱贫增收。

“虽然找到了脱贫致富的方法,但我们却不知道具体该如何着手。”参与活动的桑植企业代表反映,“怎么种”“如何养”“到哪销”依旧是困扰他们的难题。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桑植优质的农产品尚未得到有效推广,其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也未能有效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部分缺乏知识产权的桑植产品和企业依然难以“走出去”与市场同类型产品和企业竞争。“让桑植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让桑植的企业利用知识产权促进自身创新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这成为参与牵手桑植行动的专家们内心共同的期盼。

在企业调研环节,当地企业代表、湖南省九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九天公司)董事长宋桃森向参加活动的专家寻求帮助。她介绍,围绕中药材葛根,九天公司不仅注册了商标,还针对葛根提取物的核心技术提交了专利申请,但企业效益仍然不尽如人意。“我们拥有的知识产权在助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并未完全显现。”九天公司和当地企业希望专家能为其“把脉问诊”,开出“良方”。

“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全球专利数据库免费检索帐号,帮助他们利用好专利信息资源这个宝库。”保定市大为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晓梅表示。“在来之前,我们就了解了九天公司的商标情况,并为其量身打造了品牌解决方案。”四川省成都市天策商标专利事务所副所长李洁表示。此外,北京彼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三聚阳光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的有关专家也对桑植当地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

“九天公司并不是在发展中存在或面临知识产权问题的个体案例。”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业务总监董新蕊建议,更多的桑植企业在发展前期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强化知识产权意识,认识到知识产权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思路上,将知识产权与企业战略相结合、渗透到日常工作中,从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各类知识产权着手,寻找利用知识产权增强自身发展实力的突破口。从路径上,主动寻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支持,充分利用其专长和公益服务,帮助企业设计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知识产权强发力 服务机构勇担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在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应积极作为,在扶志扶智、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也应不忘初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曾多次组织开展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区域经济发展活动。活动中,服务机构为创新主体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公益服务。此次牵手桑植行动,就是引导服务机构运用专长、公益担当,发挥知识产权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支撑作用,助力桑植县经济发展的有力实践。

据悉,在牵手桑植行动中,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的代表与桑植县经济信息和科学技术局达成合作,双方将建立起长效公益服务机制,服务机构将为桑植企事业单位和农户提供农业专利技术推介、专利数据库建设、商标和植物新品种公益咨询等服务,让桑植县有需求的企业、农户能随时得到服务机构的帮助,助力桑植培育特色产业、发展现代农业。

“真扶贫,扶真贫。”此次牵手桑植行动,服务机构的专家代表倾听、了解了桑植企业的实际需求,运用和发挥了自身专长,播撒了知识产权的金种子,帮助企业增强了“造血”功能,为桑植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提供了发展助力。

“牵手桑植行动,让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专家们的建议,让我们对企业知识产权工作有了明晰的方向。”活动结束后,桑植企业代表表示。

随着困扰桑植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难题被渐渐解开,专家和企业代表的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为寒冷的冬日增添了不少暖意。(实习记者 韩瑞)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