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商标

泰州:“深耕”专利沃土 挖掘创新宝藏

2017年12月05日08:5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泰州:“深耕”专利沃土 挖掘创新宝藏

“州建南唐,文昌北宋。”作为江苏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泰州市走在我国经济建设的前列,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01.78亿元,同比增长9.5%。在这一成绩背后,是泰州市扎实的创新实力。2016年,全市专利申请量3.1598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0372万件,同比增长40.9%。在知识产权领域,泰州市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特别是自去年以来泰州市启动发明专利“深耕”行动,进一步优化了全市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提升了知识产权产出质量,有力地支撑了泰州创新型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发明专利往往代表着企业或产业创新发展的技术核心,对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具有重要意义,开展发明专利‘深耕’行动的初衷正在于此。”泰州市科技局局长丁志强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州市发明专利“深耕”工作聚焦战略性主导产业,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旨在显著提高全市自主创新能力,为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实现“更具转型与创新含金量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激励创造 提升活力 

今年年初,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兑现2016年发明专利授权奖励资金490万元。“在专利‘深耕’行动中,我们的奖励力度进一步加大,并新增多个奖励项目,从而提升地区及企业的创新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泰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泰州市知识产权局设立市专利奖,对发明专利授权大户、专利服务大户、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正版正货”承诺企业、贯标合格单位等分别给予经费奖励,对“发明专利先进市(区)”“发明专利十强企业”和“十佳专利发明人”,市政府给予表彰,明确将发明专利产出作为对市(区)、开发区(园区)考核的重要指标,将发明专利创造和拥有情况作为科研项目立项、研发机构认定、技术创新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 

除加大激励力度外,泰州市从创造的源头入手挖掘高质量专利创造。在企业层面,泰州市知识产权局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贯标备案企业为重点,对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进行多类别、多地域专利布局。在高校层面,泰州市知识产权局推动联合攻关,支持高校院所针对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联合企业开展集成创新、协同攻关,突破产业发展重大关键技术,创造一批高价值的知识产权,加快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泰州市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高校科研成果收益权、处置权改革,鼓励高校、科研单位将发明专利拥有情况,与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等挂钩,充分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层面,泰州市知识产权局促进代理机构与企业深度融合,引导专利代理机构与企业深度合作、协同创新,帮助企业开展专利竞争态势分析,进行专利挖掘与布局,提升专利申请文件撰写质量,提高企业专利产出效率和水平,培育一批发明专利大户。 

“发明专利‘深耕’行动是在原有创新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专利布局、挖掘高质量专利,以此来促进泰州市的专利数量和质量齐头并进。”泰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今年4月印发的《泰州市发明专利“深耕”行动方案(2017-2020)》,泰州市计划到2020年底,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大幅跃升,企事业单位专利布局、专利运营能力显著增强,专利制度激励和保护创新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件以上,比2016年增长4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专利拥有实现全覆盖。 

有效运用 创造价值 

“我们要让高质量的专利获得更大的市场价值。” 扬子江药业集团知识产权部部长李浩冬介绍,2017年,为了进一步扩大公司在麻醉镇痛领域的优势,形成一批技术含量高、权利要求保护合理、市场前景较好的高价值专利,集团承担了江苏省镇痛药物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项目,并获300万元资金扶持。目前集团在地佐辛前药课题和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Nav1.7抑制剂类课题这两个研发方向上通过高价值专利的培育,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市场为导向培育高价值专利,打通专利运用链条,正是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开展发明专利“深耕”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 

“专利的有效运用,关系着创新成果的最终价值实现。为此,我们还进行了很多创新尝试。”泰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泰州市探索建立了知识产权管理运营新机制,构建了政府管理部门、中介服务机构及企业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鼓励泰州市专利战略推进与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泰州市瑞微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申报江苏省专利实施计划专利运营类项目,为企业提供专利分析、评估服务,直接或间接帮助企业产出专利,加大对优秀专利项目转化的扶持力度,使专利的商业价值和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创新前期资金紧缺问题,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制定出台了《泰州市专利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银行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的条件、申办流程、贷款管理等。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研究制定了泰州市专利权质押贷款扶持政策,建立了科技金融结合长效机制,加快实现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专利导航等工作在泰州市有序开展,为加快专利的实施和流转注入了活力。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在省、市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和企业自主项目中,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形成分析评议报告。重点围绕泰州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搭建产业专利数据库、专家库、集群管理工作平台,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分析,引导集聚区企业针对产业链关键环节、技术研发热点和技术空白点等进行专利布局。同时,推动兴化特种合金材料及制品产业基地开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工作,探索集群管理等方式构筑知识产权竞争优势,培育泰州市特殊钢产业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战略联盟、泰兴减速机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充分发挥专利导航产业发展的作用。 

严格保护 维护权益 

“在我们遭遇专利侵权时,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及时为我们提供专业指导,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泰州苏中天线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中天线)总经理殷伟告诉记者,因为产品外观设计具有流行期限短的特点,在发现公司的“汽车前窗玻璃印制天线”外观设计专利被其他企业侵权使用后,苏中天线立即提起诉讼,并向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寻求帮助。“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泰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人员持续关注了这一案情,不但帮助我们进行了分析,还提出了很多中肯的维权建议,减轻了我们很大的维权压力。”殷伟表示。最终,侵权公司被判定停止侵权并赔偿苏中天线相应经济损失。 

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是专利质量的体现、实现价值的保障。走访企业,为其在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提供帮助,则是泰州市知识产权工作中的一个横切面。实际上,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开展的工作远不止于此。近年来,泰州市知识产权局先后出台《泰州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泰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联动保护机制的暂行办法》等文件,确立了“有诉必接、有案必立、有立必查、有查必果”的工作规范。泰州市高标准建成市专利行政执法巡回审理庭,为专利行政案件办理规范化、信息化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设立有公安局驻知识产权局办公室、检察院驻知识产权局办公室,与市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知识产权联动保护机制的暂行办法》。同时,泰州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护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生产和流通领域专利违法行为。与工商局、文广新局等部门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与各市(区)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检查流通领域商场、超市、药店等100多家,各类商品4500余件,发现涉嫌假冒专利及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商品1000余件。全市查处侵权假冒案件599件,其中侵权纠纷53件。 

针对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泰州市在中国(泰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基础上,先后成立了中国(泰州)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分中心4家,入驻中国(泰州)国际医药博览会等展会、华东五金城采购节,开展展会举报投诉维权服务。 

“在泰州市创新驱动发展、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新目标下,专利‘深耕’工作任重而道远。”泰州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泰州市还将进一步细化落实该项工作,遴选知识产权专家、专利审查员、专利代理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组建发明专利“深耕”队伍,分领域、多层级、全覆盖地精耕细作,以高质量专利为泰州市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机遇。 

2017年6月,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一行走访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本报记者 吴珂 通讯员 王俊)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