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2

知识产权专家现场为企业“把脉”

服务来了 创新强了

喻思南
2017年11月0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专家现场为企业“把脉” 服务来了 创新强了(创新故事)

“未来,我们汽车出口到国外,怎么才能避免吃专利官司?”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纯电动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江西江铃集团等实力企业希望把握异军突起的机遇,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其中就有知识产权方面的困扰。

“我建议以全球视野对汽车行业专利动向进行梳理,并提前3至5年布局专利,对比看看自己有什么、又缺什么,未雨绸缪,既要构建企业的技术优势,又要防范法律风险。”知识产权专家、南昌金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建飞对疑问进行了解答。

蒋建飞和江铃集团的交流,是不久前在南昌举行的全国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牵手江西 服务强省”活动的一部分。活动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举办了知识产权品牌机构与企业的交流研讨会,现场为近百家企业解答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版权登记等问题,并讲授了知识产权布局策略。

江西的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相对缺乏,全国知识产权专家来现场“把脉”,有利于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对接创新主体“最后一公里”,在为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还带来了国际上最新的理念和做法。

比如,万晟佳音知识产权事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智为给企业讲解了知识产权国际化运营的模式。他建议,企业应树立把知识产权当作一项资产来设计的意识,不能仅仅关注自己的专利,还应在布局时就想到别人是否侵权,从而建立专利组合或专利池来建立防火墙,学会用专利来限制或遏制竞争对手。

知识产权专业服务的作用还不止于此。江西很多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对一些技术的应用和开发需求很强,但自身科研能力不足,又觉得寻找技术团队费时费力,难度很大。

另一方面,当地高校院所的一些成果和科研能力转化无门,和需求脱节,导致专利和科研能力的长期“沉睡”,没有发挥价值。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成为连接双方的桥梁。

“我们正与多地政府洽谈合作,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在过去两年把很多市县的主导产业和技术需求梳理了出来,形成方案后,反馈给科研单位,通过组建专利产业化公司等多种形式,力求实现需求和成果的精准对接。”蒋建飞说。

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首批试点省份,2016年江西省设立了知识产权运营政府引导基金。与侧重股权投资的产业基金不同,该基金聚集产业发展所需的共性技术,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此外,在运营方式上,政府出资作为引导资金,鼓励民间资本参与。

《人民日报》(2017年11月06日20版)

(责编:杨轩(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