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利行政执法显威力

2017年08月01日08:4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因认为湖南一家企业涉嫌侵犯“真空冶金技术”核心专利——“一种合金蒸馏用蒸发盘”(专利号:ZL201220202578.1)实用新型专利权,专利权人云南展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展创科技)请求专利行政管理部门进行处理。

近日,这起历时两年的行政执法案件终于落下帷幕。被告针对被控侵权产品进行了改造,规避了涉案专利技术。展创科技依靠专利行政执法,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

核心技术引纠纷

云南鼎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邦科技)及其全资子公司展创科技是昆明理工大学科技产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专业从事“真空冶金技术”的研发与成果推广,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成立十多年来,鼎邦科技及展创科技在锡、铅、锌等金属提取、精炼工艺及设备研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拥有30多件专利。2015年,鼎邦科技及展创科技研发的“真空冶金技术”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同时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此外,该技术还于2012年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鼎邦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真空冶金技术”源自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内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理论的创建者戴永年。针对现有设备蒸发盘的构造缺陷造成的残留物损失和挥发物污染问题,“真空冶金技术”工艺和设备通过提供一种合金蒸馏用蒸发盘,重新设计蒸发盘的截面形状,把蒸汽出口由敞口式改为S形气道,使得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实现大幅提质增效、节能减排。目前,相关工艺及设备已经被我国及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广泛应用,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2年5月8日,展创科技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种合金蒸馏用蒸发盘”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并于同年11月28日获得授权。

湖南永兴众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众德环保)位于湖南省永兴县,是当地一家专业从事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回收利用多金属复杂混合物的企业,铋分离提取产量位居亚洲前列。

展创科技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2014年下半年,为了解决贵铅(铋)物料分离提取银等贵金属的技术难题,该公司技术人员与鼎邦科技、展创科技的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初步确定了采用鼎邦科技及展创科技专门针对贵铅(铋)物料真空富集提取银开发的新工艺及设备。2015年初,众德环保却购买了另外一家企业的两套设备。鼎邦科技及展创科技认为,这家企业的产品涉嫌侵犯其专利权。

高效处理助维权

2015年6月,展创科技以侵犯涉案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向湖南省郴州市知识产权局提出行政处理请求,请求郴州市知识产权局责令众德环保立即停止使用侵犯其专利权的工艺方法,赔偿其损失130万元,支付维权费用。2015年6月15日,郴州市知识产权局对该案予以立案并成立合议组。

2015年6月16日,郴州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到众德环保的生产工厂进行现场勘验。在湖南省永兴县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和众德环保相关人员的见证下,众德环保技术人员对一套有色金属真空精炼炉进行拆解,全程拍照留证。

2015年8月5日,郴州市知识产权局组织双方进行口审。口审中,展创科技代理人、长沙新裕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董事刘熙认为,众德环保所使用的精炼设备落入“一种合金蒸馏用蒸发盘”实用新型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构成侵权。众德环保的代理人、郴州大天知识产权事务所代理人徐起堂则认为,众德环保使用的是现有技术,其设备没有落入涉案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不构成侵权。

2015年8月17日,郴州市知识产权局执法人员对众德环保所使用的设备进行了抽样取证,并委托湖南省湘知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司法鉴定报告认定,委托样品落入了涉案实用新型专利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

此后,因众德环保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专利复审委员会)针对涉案实用新型专利提起了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郴州市知识产权局中止了该案的审理。

2016年4月25日,专利复审委员会作出维持“一种合金蒸馏用蒸发盘”专利权有效的决定,郴州市知识产权局重新审理此案,并于2016年5月9日作出处理决定,责令众德环保立即停止侵权,即停止使用相关设备,但驳回了展创科技要求赔偿的请求。

针对郴州市知识产权局作出的处理决定,众德环保不服,向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长沙中院)提起了行政诉讼,认为其没有侵犯展创科技的专利权,且郴州市知识产权局所作的处理决定涉嫌违法,请求撤销该决定。长沙中院经审理后作出判决,驳回了众德环保的诉讼请求。 

此后,众德环保又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同时再次针对涉案实用新型专利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无效宣告请求,在专利复审委员会再次作出维持该专利权有效的决定后,又将专利复审委员会起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

据悉,目前,众德环保已经撤回了针对郴州市知识产权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的上诉,同时放弃了针对专利复审委员会的行政诉讼(该案因原告无故不出庭,被法庭裁定视为撤诉)。

众德环保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已经对相关设备进行了改造,规避了涉案专利技术,相当于执行了郴州市知识产权局的处理决定,相关诉讼已经没有意义,因此作出了撤诉的决定。

刘熙介绍,由于取证难等原因,这起专利侵权案件提起民事诉讼存在一定困难,经与专利权人协商,采取了请求专利行政管理部门处理的方式,最终实现了快速、高效维权。

近日,展创科技以侵犯涉案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将众德环保诉至长沙中院,请求法院判令其停止侵权并赔偿经济损失。本报将继续关注案件最新进展。(本报记者 祝文明 实习记者 李杨芳)

(责编:王湘浦(实习生)、申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