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版权

我国上半年PCT国际专利申请突破2万件

王康
2017年07月21日09: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上半年PCT国际专利申请突破2万件

7月20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京举行2017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主要工作统计数据,并介绍了将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的《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相关情况。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的《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突破2万件,达到2.16万件,同比增长16%,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山东、浙江6省市的PCT专利申请量占国内总量的近9成。其中,广东以1.19万件居首。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共56.5万件,同比增长6.1%。共授权发明专利20.9万件。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6.0万件,其中,职务发明为14.9万件,占93.1%。截至2017年6月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22.7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9件,排名前十位的省(区、市)依次为:北京(85.9件)、上海(38.4件)、江苏(20.5件)、浙江(18.1件)、广东(17.5件)、天津(16.5件)、陕西(8.1件)、福建(7.1件)、辽宁(7.0件)、安徽(7.0件)。


  此外,2017年上半年,我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我国)专利申请公开量为2174件,同比增长17.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申请专利2038件,同比增长23.2%。会上还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办案、专利复审请求和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及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申请等方面的数据。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介绍,2017年上半年统计数据主要呈现三个特点:一是我国国内发明专利拥有量稳步增长。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9件,较“十二五”期末提高2.6件,向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2件的指标稳步前进。二是国家重点区域专利布局态势良好。2017年上半年,京津冀地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3.0万件,同比增长23.6%,占国内总量的18.7%。长江经济带覆盖省市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5.1万件,同比增长22.0%,占国内总量的44.9%。专利创新有力支撑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三是我国申请人向外专利申请增势稳定。我国在“走出去”战略实施过程中,涌现了一批注重并依靠知识产权参与国际竞争的创新型企业,带动我国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


  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就《专利优先审查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使用条件、办理手续、处理程序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就统计数据公开内容的调整、提升专利审查质量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日报、中国知识产权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参加了此次发布会。(记者 王康 实习记者 邹碧颖)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