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

版权产业对我国经济贡献持续提升

2017年05月02日08: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版权产业对我国经济贡献持续提升

  4月24日,国家版权局在京举行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5年中国版权产业的经济贡献报告》与《2017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报告(摘要版)》。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经突破5万亿元,达50054.14亿元,占全国GDP的7.3%,比上年提高了0.02个百分点。数据表明,中国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步上升,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中,互联网经济已成为驱动国民经济提质增效的关键要素,网络版权产业细分领域不断扩展,产业规模持续扩大,跨界融合成为内容产业变革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我国版权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界定,版权产业是指版权可发挥显著作用的产业,是国民经济中与版权相关的诸多产业部门的集合,这些产业部门的共同特点是,以版权制度为存在基础,其发展与版权保护息息相关。按照WIPO的分类,版权产业可分为核心版权产业、相互依存的版权产业、部分版权产业及非专用支持产业4个产业组。


  我国版权产业起步于2007年,至今已走过10年的发展历程,10年来我国版权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持续增长,创造的行业增加值翻了近两番。报告指出,我国版权产业年均名义增长率为15.68%,整体上高于GDP增速2.19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也提高了0.91个百分点,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中,与创新关系最为密切的核心版权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10年来,核心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在全部版权产业中的比重,已从2006年的48%增长至2015年的60%,2015年已突破3万亿元,占到全国GDP的4.41%,我国版权产业的结构不断优化。


  我国版权产业快速发展,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小。2006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6.39%,美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04%,中国版权产业比美国低4.65个百分点。2015年,中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达7.3%,美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11.69%,中国版权产业比美国低4.39个百分点,10年间缩小了0.26个百分点。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版权产业发展有着明显的进步。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认为,我国版权产业发展如此迅速得益于我国版权产业的发展环境日益改善。近年来,版权已经被提升到我国国家战略的高度,版权法律制度正不断完善,司法与行政并行的版权保护机制成效显著,版权社会服务体系已基本形成,社会公众的版权意识明显提高,尊重版权、保护版权的社会氛围正逐渐形成,这些都促进了版权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网络核心版权产业备受关注


  在我国版权产业中,网络核心版权产业的发展尤为引人关注。与WIPO对版权产业的概念界定一样,报告将网络版权产业划分为网络核心版权产业、相互依存的网络版权产业、部分网络版权产业以及非专用支持网络版权产业。网络核心版权产业是指通过网络技术和应用,从事创造、生产、制造、表演、传播、发行与销售内容作品的产业。按照WIPO指南和分类方法,我国网络核心版权产业划分为五个子类别,即网络游戏软件、网络文字作品、网络广告服务、网络视频、网络音乐演艺。


  报告指出,在2006年至2016的10年间,我国网络核心版权产业行业规模从2006年的163.8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5086.9亿元,年增长率保持在30%以上,产业规模增长超过了30倍,形成了泛娱乐等跨界版权运营的独特商业模式,并且带动了智能硬件、线下IP授权开发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可以看出,中国网络核心版权产业规模大幅增长,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在网络核心版权产业的细分领域,2016年我国网络游戏行业规模达1827.4亿元,特别是借助移动设备的普及,我国网络游戏产业规模在2013年超过美国,并在内容输出方面成绩斐然,逐步开始抢占全球市场。我国网络文学产业规模为100亿,题材也从以往玄幻为主导的单一类型向多元化发展,逐渐形成了以网络文学为基础的泛娱乐IP开发模式。我国网络广告产业规模为2808亿元,充分享受着移动时代的流量红利,增速快于美国,未来网络广告产业规模有望赶超美国。我国网络视频行业规模达到521亿元,10年间成长近百倍,在产业正版化转型之后,网络视频用户付费规模保持了极高的增速。网络音乐产业行业规模突破150亿元,同样,版权保护使得用户付费变得可行,目前付费音乐以及在线演艺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腾讯研究院秘书长张钦坤认为,我国网络核心版权产业发展迅速,主要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关:一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促进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同时我国发达的制造业带动了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我国网民数量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已经是全球网民最多的国家。二是互联网平台主动转型,从强调分享到正版经营,投入海量资源进行内容采购,并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培育用户付费理念。三是我国版权环境的持续优化。国家版权局开展的剑网专项整治行动极大地净化了行业环境,司法保护也在不断明确行业规则。(侯伟)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