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知識產權保駕護航 “一帶一路”筑夢未來

2017年03月15日13:27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知識產權保駕護航 “一帶一路”筑夢未來

大漠駝鈴,碧海白帆。打開世界政經版圖,“一帶一路”的地位舉足輕重:涉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覆蓋人口約44億,生產總值約23萬億美元,分別佔全球的63%和29%。從2013年我國提出“一帶一路”建設的構想以來,這一戰略逐步構建出世界上最壯美的經濟走廊。

而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高技術產品和文化創意產品的貿易交流愈加頻繁,如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將知識產權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為“一帶一路”創新發展提供基礎保障,促進絲路精神薪火相傳、發揚光大,成為當下需要各界共同探討的一大課題。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代表委員紛紛就如何發揮知識產權在“一帶一路”筑夢過程中的支撐作用建言獻策,為人們描繪了一幅創新引領、互利共贏的宏偉藍圖。

創新引領“走出去”


  “知識產權是國際經貿往來的前提,不管是‘走出去’還是‘引進來’,知識產權都是一項基礎性工作。”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知識產權局局長巨拴科在談到知識產權在“一帶一路”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時深有感觸。的確,在採訪中記者了解到,近3年來,中國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交的年專利申請量已突破3000件,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年均在華專利申請量也超過了3000件。


  地處路上絲綢之路經濟帶重要節點位置的陝西,近年來正在系統地推進全面創新改革、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和運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積極融入“一帶一路”發展大局。據巨拴科介紹,陝西省知識產權局目前已經與“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國家知識產權管理部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系,借鑒經驗、服務企業,未來將不斷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知識產權國際交流與合作。


  山東重工濰柴集團近年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企業並購、重組、合資及合作。與此同時企業還積極加大研發資金投入,近十年來累計投入150億元,累計專利授權量達3000多件,同時還通過自主提交申請和海外專利並購積極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專利布局。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濰柴集團董事長譚旭光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企業響應“一帶一路”戰略走出國門,絕非單純收購工廠、購買技術這麼簡單,而是要通過產業協同、優勢互補,實現產業共同繁榮。“濰柴集團近年來在‘一帶一路’戰略下取得的成績,與多年來堅持自主創新和知識產權的積累密不可分。”譚旭光說。


  與譚旭光有相同感受的,還有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李東生。他告訴記者,過去幾年來,TCL集團在國內企業PCT國際申請量排名中高居前列,並在智能語音技術、人工智能技術、量子點技術等領域取得了重大突破。“未來,中國品牌有信心引領世界,而持續地保持創新才是提升中國制造水平的根本。”李東生說。


  規避風險促共贏


  2014年,在“一帶一路”沿線的印度,一則有關“小米手機涉嫌專利侵權在印度遭遇全面禁售”的新聞引發了國內的廣泛關注。作為這則新聞的當事一方,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因為此次專利風波而蒙受了巨大損失。“中國企業在開拓‘一帶一路’市場時,除了需要掌握和了解當地政策環境、環境保護、勞工、稅務以及行業准入等方面外,更要重視和加強知識產權保護,規避風險才能實現共贏。” 全國人大代表、小米公司創始人及董事長雷軍在接受中國知識產權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在印度市場的專利風波后,小米公司更加重視對專利的積累和海外的專利布局。”據介紹,近年來,小米公司自主研發提交的專利申請超過1.6萬件,僅去年小米公司在全球范圍內就提交了7000件專利申請。


  同為企業家代表,譚旭光對此也有同感。“盡管近年來我國外向型企業的知識產權意識明顯提升,但積累仍然非常薄弱,當前的海外專利布局還遠遠不能滿足企業‘走出去’的需求。”在譚旭光眼中,海外知識產權布局和知識產權風險防控能力都是國內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必須預先作好的功課。


  “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時,必須強化我國知識產權戰略和產業競爭力,建設更具多元彈性及戰略性的知識產權運營組織和保護體系。” 全國政協委員、泉州市政協副主席駱沙鳴所在的福建,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他結合自己的調研經驗提出,我國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時,應由政府部門牽頭建立海外知識產權政策研究室,進行海外專利分析及布局規劃,並在沿線國家使領館設立知識產權專員,為我國企業在國外維權提供援助,以此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知識產權局局長周國輝對此也深表贊同。他表示,政府要主動提供信息,為企業提供政策和法律方面的服務。“企業參與‘一帶一路’是市場行為,企業是主體,政府可以提供信息、政策和法律服務,還可以協助企業抱團出海,比如組織離岸的高新園、科技園、眾創空間等。”周國輝建議。


  昔日駝鈴聲聲,今朝創新領航。就像代表委員們所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紛紛走上創新發展之路的今天,我們更需要合理運用知識產權規則,完善知識產權保護運用體系,為這一區域乃至全球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特派記者 王康 馮飛)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