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知識產權

專利代理行業再迎發展春天

2017年03月02日10:29 | 來源:中國知識產權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利代理行業再迎發展春天

前不久,一條關於“放寬專利代理准入條件改革開始試點”的消息在專利代理行業從業者的朋友圈熱傳,主要內容為國家知識產權局將於2017年至2019年在四川省成都市進一步實施促進專利代理行業發展的改革措施。據了解,這是國家知識產權局繼2016年積極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開展專利代理行業改革試點工作后的又一探索性舉措,將在3年內對成都市區域內設立的專利代理機構的准入條件進一步放寬。

 改革措施 初見成效

隨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產權戰略的不斷深入實施,我國自主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公眾的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不斷提升,創新主體在知識產權創造、運用、保護和管理方面的需求不斷擴大。其中,對專利代理服務的需求呈現出快速上升態勢,專利代理服務供給不足與服務需求快速增長之間不相適應的矛盾日益突出。

在此背景下,為全面提升專利代理行業服務能力和水平,滿足我國創新主體對專利代理服務不斷增長的需求,推動全行業規模化、專業化、規范化發展,2016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在總結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傾斜政策和促進專利代理行業加快發展試點政策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制定了《專利代理行業改革試點工作方案》(下稱《改革方案》)。“國務院明確提出要持續簡政放權,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國家知識產權局條法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出台《改革方案》是國家知識產權局貫徹落實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總體要求的重要舉措之一,旨在有效積聚試點地區各方面的政策和人力、物力、財力等資源,著力突破專利代理人隊伍規模小、服務能力弱等制約行業發展的瓶頸問題,實現專利代理人隊伍規模擴大,素質提高,專利代理機構發展水平提升,有效緩解供需矛盾,滿足各類創新主體日益增長的服務需求。

據介紹,《改革方案》包括5項改革措施,其中在試點省(區、市)授予允許在本地區執業的專利代理人資格証書,以及放寬專利代理機構設立條件這兩條改革措施格外引人注目。具體來說,該方案對於提出設立有限責任制專利代理機構的條件,由股東必須具有專利代理人資格,放寬為允許1/5的股東不具有專利代理人資格﹔對於設立合伙制專利代理機構的條件,由3名以上具有專利代理人資格、具有2年以上專利代理人執業經歷、能專職從事專利代理業務的合伙人,減少為2名以上。 2016年初,《改革方案》印發后,吸引了各省(區、市)知識產權局踴躍申報。“我們嚴格評審了各地方專利申請量、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報名人數、專利代理行業管理等諸多因素后,將吉林、江西、河南、四川等10個省(區、市)納入第一批專利代理行業改革試點工作范圍。”條法司上述負責人表示。

記者了解到,根據2015年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的整體情況,結合試點省(區、市)專利代理行業的發展需要,2016年上述10個省(區、市)專利代理行業改革試點政策的分數線最終確定為法律知識部分成績大於或等於140分,且代理實務部分成績大於或等於80分。2016年底,《改革方案》實施成效初步顯現,共有377人取得可在本地執業的專利代理人資格証,新設立專利代理機構65家。

有的放矢 深化改革

實踐中,《改革方案》在試點地區受到普遍好評。

“該方案的出台,對四川省專利代理行業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合伙制專利代理機構設立條件的改革能夠充分刺激市場自由競爭﹔有限責任制專利代理機構的改革,能夠吸引非專利代理人人才進入該行業,促進跨行業合作﹔取消專利代理人轉所的執業年限限制的改革,有利於促進專利代理人在行業內的充分自由流動,以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四川力久律師事務所專利代理部部長劉童笛表示。 成都行之專利代理事務所副總經理譚新民在肯定《改革方案》發揮的積極作用的同時,對取消專利代理人轉所的執業年限的限制也表示擔憂:“這可能導致現有專利代理機構人才流動頻率加快,對機構正常開展業務或將產生一定影響。”

總體來看,《改革方案》實施一年來,有效緩解了專業人才短缺的問題,降低了試點地區專利代理機構設立的門檻,有利於專利代理機構新設立數量的快速增長。以四川省為例,截至2016年底,四川省本地專利代理機構已達50余家,分支機構達20多家。 為深入實施“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探索放寬專利代理准入條件,有效緩解供需矛盾,激發市場活力,2017年,國家知識產權局擬在部分地區進一步實施促進專利代理行業發展的改革措施。“經認真研究,綜合考慮地方專利代理行業改革試點工作成效、開展事中事后監管等情況,國家知識產權局決定在四川省成都市進一步實施促進行業發展的改革措施。”條法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在四川省成都市實施的進一步改革方案,措施力度持續加大,設立有限責任制專利代理機構的條件,由允許1/5的股東不具有專利代理人資格放寬為2/5的股東比例。 對此,劉童笛認為,成都市專利代理行業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這一措施能夠促進成都市專利代理服務機構快速增長,有助於吸引我國發達地區的專利代理服務機構入駐,為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的創新主體提供更多更優質的服務,同時也刺激本地專利代理機構的成長和發展。”劉童笛表示,另外,這種增長也能促進成都市乃至四川省知識產權服務模式的轉變,吸引大量的從業人員和資金注入,更好地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供服務保障。“國家知識產權局將在充分總結專利代理行業改革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繼續研究探索其他能夠促進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改革措施。”條法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胡姝陽)

(責編:賀迎春、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