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科技创新

李天驰:重视师资培养 关注欠发达地区人工智能教育

2020年06月23日14: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赵春晓) 22日,人民网联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举办“共创智慧教育新生态”在线研讨会,邀请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地方政府代表、智慧教育及教育信息化专家、优秀的企业代表,共同讨论智慧教育建设新考题。

编程猫创始人兼CEO李天驰表示,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在中小学的普及,编程猫总结了三点经验。

第一,为了解决在人工智能教育以及编程教育里面师资不匹配的问题,编程猫上线了AI双师服务。目前,在线教育在全国中小学落地,遇到的最大问题是缺好的老师。AI双师分成两种类型去推进。一种叫示范的领先学校,即AI双师系统为辅,老师为主,完成领先型学校的示范作用。另外一种是普及型,即系统和老师为主,当地的老师为辅,普遍是在老师的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经验不足,以及一些欠发达地区的人工智能课程的发展推广。

第二,由于学生线下的学习行为被打破,线下的考试等过程也中断,所以编程猫就研发了线上评测系统。系统会根据摄像头、是否专注在屏幕上、是否发生切屏等行为,进行AI初步的筛选,最后人工再介入,进入最终判断。

第三,由于在国内积攒了丰富的经验,因此编程猫将经验输出给意大利等海外国家,帮助他们落地展开线上教育。

同时,关于开展线上教育的感受,李天驰表示,首先便是寓教于乐。计算思维是人工智能教育和编程教育的中心,内容上的寓教于乐和工具上的寓教于乐,让孩子能够在各个方面感受到学习探索的乐趣。

其次,校企共建贡献了力量。学校和企业各自发挥不同的特长,参与到一起共建里面来。

再次,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学术必须走在前面,专家、学者提出假设,然后在实践去验证它的过程。

最后,重视师资的培养。一方面在现阶段要开展老师培训,培养其信息能力和人工智能素养。另一方面,从这些老师还在学校的时候,就开始让他们有很好的培养的过程。

关于建设智慧教育示范区,对于师资和智慧校园的新要求,李天驰表示,在进行人工智能教育和编程教育实施过程中,教师的信息素养,计算思维的掌握情况,以及他的算法水平至关重要的。

其次,应该充分关注欠发达地区的智慧教育和人工智能教育的情况。无论在一、二线城市,还是在大凉山、西柏坡和很多欠发达的地区做实践,无论是信息素养的课程,还是编程教育课程,其实差距在起点的时候并不大。但是,到了中学、职教或者大学阶段,他们的素养差距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欠发达地区的人工智能教育普及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