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创新吃法、创新养殖 带动小龙虾地理品牌

2018年06月28日09: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热爱吃“麻小”的你,知道“中国小龙虾之乡”吗?

编者按:俗话说,世界小龙虾看中国,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潜江。潜江以这样一种姿态,向世人展示了龙虾之乡的魅力与产业实力。潜江小龙虾演绎的市场传奇,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现代农业道路,折射出知识产权和创新的活力,未来,小龙虾还将为潜江这个城市带来更多的机遇和福祉。

“各位旅客,前方到站是潜江站,请旅客们收拾好随身物品,准备下车。”走出高铁的车厢,马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副巨大的广告牌:“龙虾之乡 幸福潜江 潜江龙虾 红遍天下”。俗话说,世界小龙虾看中国,中国小龙虾看湖北,湖北小龙虾看潜江。潜江以这样一种姿态,向世人展示了龙虾之乡的魅力与产业实力。

2010年5月,潜江市被评定为“中国小龙虾之乡”。2012年,经商标局认定,“潜江小龙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7年,潜江小龙虾被纳入清单,成为中国和欧盟互换认证的100个地理标志产品之一。如今在潜江,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达50万亩以上。食、娱、游、商、学,潜江小龙虾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健康养殖、加工出口、餐饮服务、冷链物流、精深加工、节庆文化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已然成型。预期今年,潜江小龙虾综合产值将突破200亿元大关。

创新吃法

过去,说起潜江小龙虾,食客们马上就会想到“油焖大虾”。如今到潜江,当地人会点上一份“卤虾”——这是潜江小龙虾食谱的新品。每逢吃虾季,潜江俨然成了全国龙虾饮食时尚的风向标。

在潜江生态龙虾城,进驻了10余家餐饮企业:味道工厂主打蒜蓉小龙虾,虾味传奇主打泡椒小龙虾,虾皇今年推出新品泡虾……来自武汉的食客王旭说,虽然武汉也能吃虾,但在潜江吃虾的感受却是家家有特色。2015年,横空出世的卤虾几乎在一夜间成为潜江最炙手可热的菜品。这一年,微信朋友圈上几乎都被友锅卤虾等一批微商刷屏,各大餐馆纷纷推出卤虾,吃小龙虾的创新从未停止。

除了卤虾这个新品种,虾皇今年的创新可谓多姿多彩——泡虾。对于吃惯了“油焖大虾”的食客来说,泡虾绝对是新鲜事物。这种虾是冰镇的,特点是非常爽口。此外,对于不是“重口味”的食客来说,蒸虾也是非常好的选择。蒸虾虽然做法比较简单,但好吃的关键往往在于其搭配的调味料,虾皇将蒸虾的蘸料进行了锁鲜装处理,每位食客一份,即开即食,不仅给虾肉提鲜增味,还方便又卫生,深受食客喜爱。

创新加工

潜江除了把小龙虾端上全国人民的餐桌之外,还将其开发成了保健品。潜江人把小龙虾虾壳深加工为甲壳素,最后制成化妆品等产品,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热捧。位于潜江市熊口镇的潜江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华山水产)是湖北第一家将虾壳废物利用进行深加工的企业,2008年,华山水产品获美国免检,享受此待遇的国内企业仅7家。华山水产出口欧盟、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跃成为湖北小龙虾出口第一大户。截至目前,华山水产已拥有6件发明专利。

2008年年底,华山水产正式生产甲壳素,生产的第一批200吨甲壳素,被外商抢购一空,创下年产值3亿元的辉煌。2009年前,华山水产稳步占领欧盟市场,获得向欧美直销水产品的“通行证”,公司开发出瑞典鳕鱼片、美国斑点鱼等在欧盟热销。

“我们对废弃的虾壳形成产业化、规模化的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其衍生的高附加值产品有近100项。2011年,华山水产又联合武汉大学共同研发,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粉剂、壳聚糖、壳寡糖、N-乙酰氨基葡萄糖等10余种高附加值生物制品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出口美国、欧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华山水产董事长漆雕良仁告诉记者,该项目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到20亿元。如今,华山水产已发展成为一家集小龙虾养殖、加工、出口为一体的,容加工、生产水产品为一身的外销型综合企业。

 创新养殖

“虾稻连作”“虾稻共作”两大养殖技术的创新,发源地均是潜江。17年来,潜江人用智慧和汗水,让这两大技术惠及千万百姓。2000年,积玉口镇宝湾村党支部书记刘主权为了防止农田抛荒,带头承包了村民弃耕的60亩低湖田,琢磨出了“虾稻连作”的种养模式——低洼田里的中稻收割后,投入小龙虾,利用稻田的天然饵料生长,次年春耕前捕捞小龙虾,接着再种植水稻。

在此后的十几年里,随着农民和科技人员的不断摸索,稻田养虾的技术模式在创新中日渐成熟完善。稻香虾肥、增产增收的“钱”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民参与其中。

2013年,潜江推出“虾稻连作”升级版——“虾稻共作”模式。该模式减药减肥达50%以上,每亩平均收入5000元左右,是单一种植水稻收入的近6倍,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被农业部誉为现代农业的“革命性”创举。目前,该市“虾稻共作”标准化种养基地达到50万亩;探索出“返租倒包”经营模式,打造了小龙虾产业扶贫品牌,带动2万人脱贫致富。

2017年,潜江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其中指出,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推动小龙虾大数据建设,健全龙虾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将安全监管贯穿田间地头到餐桌全过程;实施虾稻品种改良,完成潜江虾稻地理标志商标注册,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加快建设湖北小龙虾交易中心。这为今后一段时期小龙虾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小龙虾养殖户们打了一剂“强心剂”。

一只小龙虾,把全国乃至全球的食客吸引至此,把一批批产业项目招揽至此,甚至特地为此开设龙虾学院……潜江小龙虾演绎的市场传奇,走出了一条特色化的现代农业道路,折射出知识产权和创新的活力,未来,小龙虾还将为潜江这个城市带来更多的机遇和福祉。(柳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