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宁波建立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和保护第三方平台

2018年06月27日08:25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建立“宁波市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和保护第三方平台”,成为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宁波样本”

  前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关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

  我市是知识产权大市。2017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达62104件和36993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为18497件、5382件。我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5.9件,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益突显,从严保护知识产权成为迫切需求。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是知识产权保护的核心环节和最后屏障。我市公检法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明确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不断健全我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营造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提高宁波城市核心竞争力,助推知识产权强市和创新型城市建设。

  部门协作不断加强。市中级人民法院强化与知识产权、司法行政、市场监管、海关等部门的工作对接,建立“宁波市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和保护第三方平台”,成为多元化解知识产权纠纷的宁波样板。

  案件办理机制不断完善。公检法机关分别制定和完善了内部工作方案,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办理机制,提升办案质效。

  司法保护队伍力量不断增强。去年9月,挂牌成立宁波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集中管辖甬、温、绍、台、舟五市的专利技术类案件和大标的知识产权案件,增加了力量配置,提升了审判专业化水平。市公安局在全省公安系统中率先组建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提升了攻坚能力和侦查实效。(吴向正)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