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厦门:自主创新 知识产权护航营造企业新生态

--“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主题采访活动(企业篇)

2018年06月26日08:27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厦门:自主创新 知识产权护航营造企业新生态

人民网厦门6月25日电(王小艳) 为充分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知识产权纲要》颁布实施十周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近日, 由中宣部统一部署,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中央主要媒体,奔赴厦门开展“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主题采访活动。此次采访活动涉及厦门市知识产权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代理服务机构、高校以及知识产权管理部门。

作为“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主题采访活动的首站,厦门积极承担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在2016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考核中名列副省级城市第三;在2017年度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举报投诉工作绩效考核中,在161个副省级城市及地级市中名列第四;中国(厦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在全国76家维权援助中心中占据第四位,充分体现了特区先行先试的显著成就。

注重专利布局 提升市场竞争力

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 岳勇 摄

厦门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是厦门市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之一,在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独占鳌头。截至2018年3月31日,公司共取得授权专利189项,共注册商标34项,获得软件著作权336项。副总经理栾江霞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继续加强国际专利和高价值专利布局。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创新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及保护工作,提高公司开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的意识、能力,从而有效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

依靠专利发明 用科技手段解决水问题

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岳勇 摄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严峻的水问题也出现在大众视野。纵观“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大多数也面临着相似的水污染问题。厦门市专利特等奖获得者、厦门知识产权协会会长蓝伟光教授建议:支持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膜技术产业,用科技手段解决水问题,为世界作贡献。他指出,目前我国自主开发的无机膜芯材料可以替代从美国进口的有机膜芯材料,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用科技手段解决水污染问题,是我国坚持专利研发,加大科技成果转化的又一场攻坚战。

尊重知识产权 建立知识产权风险评估体系

厦门市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岳勇 摄

多年来厦门的企业一直践行“弯道超车”模式,在引进吸收外国优秀技术、专利的同时,加大研发布局,生产出一系列更为先进且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就是一家这样的公司,目前公司建立了贯穿生产经营全流程的知识产权侵权预警机制,有效管控公司从采购、研发到销售等各个阶段的知识产权风险。知识产权部总监曹兆铿表示,现在我们已经脱离了早期的学习阶段,开始自己研发,从追赶者的角度逐步变成引领者。公司注重前瞻性考量,建立了国内外申请机制和多维度的评价体系。“我们尊重知识产权,同样也希望世界其他国家尊重中国的知识产权”。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