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转动运营“金钥匙”  “象牙塔”内掘宝藏

2018年06月21日08:2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转动运营“金钥匙” “象牙塔”内掘宝藏

6月初,一笔由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转来的1500万元前期技术项目开发费用,让郑州大学产业开发与科技合作院院长王金凤兴奋不已。

“郑州大学根据社会实际情况,探索引进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助力高校专利转化工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王金凤说,前不久,经石家庄一家中介服务机构牵线搭桥,郑州大学顺利签下“治疗肝纤维化创新药物ADN-9”等专利独家转让协议,包括5件发明专利在内的技术转让与研发费用的协议总金额达到5000万元,实现了该校专利运营的新突破。此次到账的1500万元的前期技术项目开发费用,标志着该专利转让项目进入了实质性运作阶段。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在河南省15所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百件的高校中,共转化、入股、许可专利148件,项目总额达到8478万元。近年来,河南省高校的专利运营工作逐渐驶入了“快车道”,如何转动专利转化运用这把开启创新和市场宝库的“金钥匙”,使专利变为“真金白银”,是河南省内各高校正不断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创新机制 培育高校高价值专利

与我国其他地区的情况类似,如何唤醒“沉睡”在高校“象牙塔”里的高价值专利,一直是河南省推动知识产权运营工作的一大重点,同时也是一大难点。据河南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专利转让数量虽逐年增加、成绩喜人,但相较于全省高校目前拥有的6279件有效发明专利而言,这些成功的案例仍是凤毛麟角。

为破解高校专利转化运营工作困局,2016年,河南省启动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工程,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河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高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探索促进高校专利转化运营的有效途径。

在政府引导和强力扶持下,河南高校纷纷响应,各辟蹊径,制定了一系列强化应用研究、促进专利转让的政策:郑州大学规定专利转让费用的最高70%可归为研发团队和项目参与者个人所有;河南理工大学明确了对转化的发明专利进行提高科研业绩点单价的方式进行奖励,规定专利转化中成果完成人的收益分配比例为最高90%;黄河科技学院规定将成果转化后的净收益的95%归成果发明人……

“围绕市场需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研发并提交申请,是当前我校专利转化运营的主要途径。”河南理工大学科技处有关负责人胡治国说,该校定期组织教师到煤矿进行实地勘察,围绕煤炭行业实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进行技术攻关,培育了一批符合市场实际需求的高价值专利,该校专利中65%都来自于涉煤领域。今年初,该校教授赵波团队向广州汇专工具有限公司转让有关超声波加工刀具、装备、工艺等共计50项技术的相关专利,协议定价转让费为850万元,使得学校的专利转化运营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探索模式 迎来专利运营“大时代”

“高校专利转化不理想,一方面是缺少与市场对接的渠道;另一方面在于不少专利不适应市场需求。为此,我们探索实行企业、高校同步介入技术项目研发过程的经验。”河南师范大学科技处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李学文介绍。

自2012年起,该校便与化学系毕业生创办的新乡拓新药业有限公司共同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以“企业出资,高校攻关”的模式进行科技研发,学校每年都安排研究生到企业进行中试与产业化实训,二者共同研发的核苷酸医药中间体目前已发展到第六代,90%出口国外。截至目前,拓新公司平均年产值达5至8亿元,拥有发明专利15件,全部实现工业化生产。

民办黄河科技学院则主要采用自建平台的运营模式,以内优外化的形式促进专利转化。2012年5月,学校成立黄河科技学院郑州市高校专利产业化服务平台,开展专利事务办理、专利转化等相关工作,目前该平台已先后助力30名师生的专利在18家企业成功转化,利用本校师生的专利孵化创办企业6家。该校信息工程研究所、物联网研发中心与学校毕业生共同创办的郑州飞轮威尔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联合成立了智能硬件产业研发平台,校企创新团队共同研发的“一秒快速折叠电动滑板车”拥有4件专利,并依托该专利成功孵化了郑州第四级机电技术有限公司。目前,这一平台的国内外专利拥有量已达40件,相关产品出口到了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专利转化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研发成果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需要高校、企业、政府多方合力,共促发展。”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表示,河南省拥有134所高校,2017年全省高校各类专利授权量8732件,占全省专利授权量16%。下一步,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加大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和服务力度,鼓励高校加强与企业、专利运营机构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提升高校科技创新实力和知识产权制度运用能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目标顺利实现。(特约通讯员 李建伟 通讯员 吴瑞格 李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