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服务:当好“攀枝花” 做好“顶梁柱”

2018年06月20日08:2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服务:当好“攀枝花” 做好“顶梁柱”

依托审查力量,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彰显知识产权价值是各专利审查协作中心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下称审协天津中心)专注审查主业,积极服务地方,已经迅速成长为支撑专利审查工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成立以来,审协天津中心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秉承既要做好‘攀枝花’,也要当好‘顶梁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审协天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魏保志向本报记者表示,在服务地方方面,审协天津中心不断创新服务类型和模式,利用自身人才和信息资源优势,不断提高运用知识产权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全面激发创新动力,助力创新主体全方位、立体化地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审协天津中心以天津市东丽区专利综合服务平台(下称专利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按照“立足天津,辐射周边,面向东北”的服务布局,已经形成了“1+N+100”的一平台、多省市、百家创新主体的立体化服务体系。

搭建平台聚焦服务

“拥有大量高价值专利是一个城市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集中体现,高价值专利培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主体共同努力。”伴随着阵阵掌声,百余名企业知识产权代表在专利综合服务平台聆听审协天津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在读博士后杨鑫超讲授《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研究》。

在专利综合服务平台上,这样的场景已多次上演。据了解,为了服务区域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审协天津中心联合天津市东丽区科学技术委员会于2016年合作建成并运营专利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有30余家来自国内外的知名企业、机构入驻该平台,初步成为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的国际化综合服务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运行以来,已成功组织“东丽湖论坛”“护航走出去”等大型培训活动10次,公益讲座30余次,政策解读及企业促进对接会10余次,为企业提供公益咨询服务50余场,服务企业近百家。此外,审协天津中心利用自主开发的专利价值评估模型,推动该平台与浦发银行开展专利组合价值评估,涉及核心专利200余件,促进专利质押融资4000余万元。

魏保志介绍,审协天津中心以专利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与多个省(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多个地市设立实训基地,向百余家创新主体派出知识产权服务团、服务专员,初步形成“1+N+100”的一平台、多省市、百家创新主体的立体化服务体系,通过持续开展高质量品牌化服务,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建立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服务模式。

辐射地方助推发展

“审协天津中心为我省提供的知识产权服务非常到位,尤其是针对重点产业的专利分析全面、专业,对我们制定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有很大帮助,希望审协天津中心继续支持我省的产业升级工程。”在一次工作交流中,山东省知识产权局领导如是说。

2017年10月,审协天津中心与山东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针对该省的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产业和现代农业4个产业开展了专利导航工作。审协天津中心组织审查专家成立了重点产业专利导航专项工作组,从国内专利状况、其他先进国家的专利状况、领先企业的专利壁垒等方面入手,充分结合相关数据,分析了相关产业的整体专利情况以及各个技术分支的专利储备现状、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情况,并与其他省份同领域专利情况进行了对比,在政策调整、资源配置、专利布局、成果转化以及政府、企业的交流合作方面为该省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性建议,助力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

据了解,截至目前,以专利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按照“立足天津,辐射周边,面向东北”的服务布局,审协天津中心已与天津、山东、辽宁、山西、河北、新疆、青海等7个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青岛、烟台、潍坊、菏泽、沈阳、大连、邢台等十几个地市设立专利审查和社会服务实训基地。此外,审协天津中心还与众多重点高校、企业等创新主体及知名科技金融机构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其中,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审协天津中心与天津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理论研究,并携手天津市知识产权局,打造了25个高价值专利培育基地。

“随着知识产权服务范围、类型的不断拓展,审协天津中心服务地方经济转型的支撑作用将日益凸显。”魏保志表示。

深入企业提升质量

今年2月,天津市某重点企业的董事长向审协天津中心寻求知识产权帮助。该企业近年对共享单车相关的电子技术投入了大量研发资金,并已大规模投产,然而行业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让这位董事长对项目发展忧心忡忡。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审协天津中心第一时间派出服务专员进行对接,组织相关领域专家针对企业的专利储备情况,从技术和法律层面进行“会诊”,逐项分析各项技术存在的风险等级。为进一步提升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审协天津中心又通过专利挖掘为企业挖掘了十余项创新点及关联技术,有效提高了企业的专利价值,大大增强了其进入市场的信心和底气。

依托专利综合服务平台,深入对接企业需求,通过开展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服务,审协天津中心已经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近百家企业的知识产权烦恼。据了解,在服务企业方面,审协天津中心已经建立了培训体系、信息体系、管理体系、运营体系“四大体系”,推出专利检索、专利培训、咨询顾问、专利预警、高价值专利培育、战略制定、专利运营、分析评议、专利导航、科技金融“十大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此外,审协天津中心还利用专利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协助地方培养各类知识产权人才。目前,审协天津中心已组织核心业务专家,面向企业管理层、研发人员、专利代理人等各类群体开展培训50余次,受众5000余人次,对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从业人员综合能力、壮大知识产权人才储备发挥了重要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审协天津中心还与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知识产权战略合作关系,以共同探索知识产权合作运营的新模式。

“通过送服务、练人才、促保护,专利综合服务平台已经成为天津市创新主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智库、政府部门吸引外部投资的名片、社会公众了解知识产权的学院。”魏保志表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今后,审协天津中心将依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持续推进高价值专利筛选、评估、培育等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体制机制,开拓多样化的宣传途径,并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公益宣讲与各类培训,致力于提供高质量品牌化知识产权服务,为加强邻近区域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发挥重要作用。(刘叶婷)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