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全面推进商标注册和监管改革成效明显——

释放改革红利  擦亮“中国品牌”

2018年06月20日08:1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释放改革红利 擦亮“中国品牌”

今年1月至5月,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9329件,其中商标侵权案件8130件,同比增长1.58%;违法经营额1.58亿元,同比增长116.28%……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下称商标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打击商标侵权行动成效显著,有效打击了商标侵权商品生产源头,切实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品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坚持依法行政和创新管理相结合,商标局以改革创新解决商标保护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创新商标监管机制和方式方法,加快构建高效的商标监管体系,编织起严密的品牌“保护网”。

“开展打击商标侵权行动是全面推进商标注册和管理改革一个缩影。在当前国家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做到了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崔守东表示,商标局以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相关工作,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中国品牌建设迈上新台阶。

商标改革提供强劲动力

立足当下,商标改革为我国自主品牌的成长提供了强劲动力。

2018年以来,商标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据“一条主线、两个抓手、三个点”的改革思路,即以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为主线,以地理标志精准扶贫、马德里国际注册为抓手,围绕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商标监管、商标服务3个着力点,全面推进商标注册和管理改革,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球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100强中,中国上榜品牌从2012年的1家增加到2017年的13家。

“之前提交商标申请需要到商标局的受理窗口递交纸质材料或采取邮寄方式,费时又费力;现在网上申请、网上查询、网上公告、网上交费等业务全部可以在中国商标网一站式实现了!”2017年3月,商标局发布新版商标网上申请系统,受到商标业界和社会公众的高度关注与好评。

据了解,遵照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关于商标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商标局切实加大注册便利化改革力度,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为加强商标监管奠定了坚实基础。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达214.8万件,同比增长71.5%,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达1632.3万件,平均每6.2个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

拓展商标申请渠道、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只是商标局近年来大力推进商标改革的一个具体抓手。今年以来,商标局坚持商标注册确权与保护维权并重,遏制商标恶意注册与打击商标侵权并举,扎实推进商标专用权保护工作,为商标品牌竞争营造了良好环境。

今年1月至5月,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违法案件9329件,同比增长13.01%;违法经营额1.76亿元,同比增长117.79%。其中,查处商标侵权案件8130件,同比增长1.58%;违法经营额1.58亿元,同比增长116.28%。“重拳出击,正本清源,赞!”商标局严厉打击商标侵权行为的决心与取得的成效赢得了业内人士的好评。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看到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崔守东看来,我国的商标注册申请量近年来呈现持续领先全球的趋势,但商标使用效率不高、知名品牌少、抢占商标资源现象突出;同时,打击商标侵权假冒形势仍然严峻,侵权假冒违法行为有向网络、农村监管薄弱地区蔓延趋势,跨区域、跨部门执法协作机制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品牌发展站上新的起点

展望未来,坚持全面深化商标改革,给我国自主品牌的持续发展打开了新时代的窗口。

缩短商标审查周期关乎市场主体切身利益,是商标局近年来进行商标改革的重要任务。今年,商标局将着力在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上下功夫,加快打造商标注册“高速路”。如加快推进郑州、济南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筹建工作,进一步提高商标审查效率和质量,力争今年8月底前将商标注册审查周期缩短到7个月,今年年底前缩短至6个月,为2020年底将审查周期缩短至4个月以内奠定坚实基础。

“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着力在加大商标保护力度上下功夫,当好品牌发展‘护航员’。”崔守东表示,要紧紧抓牢商标保护工作,坚持监管关口前移,不断加强商标审查、异议与司法审判等关键环节的协调配合,严厉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强化商标专用权保护;严厉打击违反商标法关于未注册商标使用禁止性规定的商标使用行为,整顿规范商标使用管理秩序,有效防范和消除商标使用行为可能产生的不良社会影响。

与此同时,商标局将充分发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作用,以信用监管为核心,推动形成对商标失信行为的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提升商标违法成本。“要充分尊重企业在品牌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经济转型发展作好顶层设计和公共服务。”崔守东表示,商标局将着力在提升商标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当好品牌发展“服务员”,如继续深入推进商标富农和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地理标志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商标局将大力推进商标品牌国际化,推进马德里体系的广泛运用,加强商标领域国际合作,推动建立和完善企业商标海外维权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大海外商标维权援助力度。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加强商标知识产权保护已成为推进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需要、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崔守东表示,商标局将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开拓创新,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推进商标注册与监管工作,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作出新贡献。(王国浩)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