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以“侨”为桥 深入创新

2018年06月20日08:1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侨”为桥 深入创新

走进海南华侨中学(下称海南侨中)的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圆形广场,广场四周伫立着6根用鲜花和青草包裹的圆柱,穿过广场有一条缓缓起伏的中心路,路的一旁展示着海南侨中近80年的办学历史。

“我们是中国最早的国立华侨中学,历经风风雨雨,现已成为海南省一所知名的对外开放交流的窗口学校。”近日,海南侨中分管知识产权工作的副校长王千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侨中已成为海南教育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学校开展的知识产权和科技创新教育工作更是为这道风景线增添了不少魅力。

“我们秉承‘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创新教育理念,积极主动探索并创新落实知识产权教育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认真开展各项普及型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海南侨中科技辅导教师王小勇告诉记者,2015年海南侨中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经过2年的试点经验和多年来的实践积累,海南侨中已成为学生们创新追梦、圆梦的一座桥梁,而知识产权教育也早已融入学校的各项特色活动中。

“课堂教学是我们开展知识产权教育的主阵地,依托通用技术、劳动技术等校本课程,充分挖掘其中的教学资源,在初高中非毕业年级的相关课程教学中渗透知识产权教育,将知识产权教育与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结合。”王小勇介绍,通用技术、物理、化学等课程的教师是海南侨中知识产权教育教学队伍的“主力军”,学校通过专家讲座、科组基地培训、外出学习等形式逐步培养并建立起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知识产权师资队伍,他们现在已成为海南侨中学生知识产权的启蒙者和引领者。

为了更好地整合校本课程资源,海南侨中还组织学校教师自主开发和编写了知识产权教育系列丛书,涉及知识产权教育科普知识、创造发明技法和发明实例讲解等内容。“这套丛书已经编写了11册,今后我们还将深度开发更多的知识产权教育图书内容,力求最大限度地挖掘中学知识产权教育的潜力,拓展中学知识产权教育的空间和领域。”谈起这套丛书,作为编委会成员之一的王小勇脸上露出自豪之情。

课程之余,海南侨中还开展、参与了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教育和科技创新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海南侨中营造出良好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学生们也在活动中感受到了“崇尚科技发明,保护知识产权”的真正含义,也因而有更多的人爱上了发明创造。

“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双档冲水坐便器,其目的是为了节水,但学生们认为这样的设计节水量还不够,于是便改造创新,在底部加了一根虹吸管,让其拥有了更好的节水效果。”王小勇向记者展示的这件名为“双虹吸节水坐便器”的作品,是海南侨中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不久前还获得了第十六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二等奖、第三十届海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海南省科协主席奖”,并被选送参加今年8月的国家级比赛。

“近年来,我校师生共获得1000余项各级各类奖项;学生拥有60余件中国专利。”王千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创造,勉励少年儿童要用新理念、新知识、新本领去适应和创造新生活,坐落于南海之滨的海南侨中将为广大学生搭建更坚实的桥梁,让资深的教师引路领航,助学生们在创新的蓝天下展翅飞翔。(本报实习记者 韩瑞)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