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版权保护,别等出了问题才想办法

2018年06月15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版权保护,别等出了问题才想办法

杭州市动漫游戏企业版权保护培训班现场。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 供图

□本报见习记者 隋明照

6月7日,由浙江省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承办的全市动漫游戏企业版权保护培训班在杭州市东部软件园创新大厦内开讲。在培训班上,“我该怎么办?”是动漫游戏企业的知识产权负责人们问得最多的问题。

在这次有50多家企业参与的培训班上,版权保护工作的相关政策、版权登记的注意事项、保护版权如何“功夫下在平时”……一系列问题的解答,给了动漫游戏企业“干货”满满的版权知识“充电”。

有些企业被侵权了才知道版权登记的好处

在杭州,动漫游戏是发展势头非常迅猛的产业。今年年初发布的《2017年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年度报告》显示,杭州市现有动漫游戏相关企业270家,其中动画企业49家,漫画企业30家,游戏企业137家,相关企业50余家,从业人员1.24万人,同时形成了1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和10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的产业集群。全年产业营收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23.6亿元(2016年度营收总额62.1亿元),利润总额15.78亿元,上缴利税4.14亿元。

2017年度杭州市动画片产量稳定在1万分钟左右,《昆塔2·盒子世界》《咕噜咕噜美人鱼2》《大世界》等3部动画电影公映,《昆塔2》票房突破5000万元;全年漫画发行突飞猛进,共发行漫画68.63万册(2016年度完成漫画1860部)。游戏生产也有较大幅度增长,共制作完成各类游戏近933款(2016年度600款)。

动漫游戏行业风生水起,但建立版权保护的意识还任重道远。谈起举办此次培训班的初衷,培训班的承办方——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主任施娟介绍:“很多动漫游戏企业,都是直到发现自己产品有被侵权的危险,或已经被侵权了才火急火燎地找我们咨询。”施娟说,自己所在的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经常会遇到这样出了问题才想起进行著作权登记和版权保护的企业。有的企业在发现被侵权之后才意识到没有证据证明自己的作品权利所属,后悔没有早点来进行著作权登记。

目睹了太多平常不注意或者不了解版权保护的企业在被侵权时吃了亏,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决定为杭州的动漫游戏企业举办一次专场的版权保护培训班。举办培训班的消息一出,就有约65家企业报名,最终50余家企业亲临现场参与培训。

版权保护要制度化、专业化、优先化

这次的培训班分为政策解读、版权知识讲解、维权途径及案例剖析等几个环节。

培训班的第一环节“政策解读”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版权处处长崔怀明进行讲解。崔怀明着重对杭州市动漫游戏行业的版权保护政策进行了解读,从政府扶持政策出发,帮助动漫游戏类企业了解更多相关的优惠政策及政府奖励。崔怀明介绍,近年来,杭州市版权局设立专项资金,在每年中国国际动漫节期间为相关动漫企业进行免费版权登记。在此次培训班上,还为进行了免费版权登记的企业举行了现场的证书颁发仪式。

第二环节由施娟担任主讲,她从版权“管理制度化、授权专业化、维权优先化”三个方面,解答了动漫游戏企业面对版权保护问题应该怎么办的问题。施娟解释道,管理制度化是指企业要建立健全人员管理和商业秘密保护的制度,对于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员要做到权责明确,避免核心技术人员出走,把公司拥有著作权的产品也带走的情况发生。此外,还要未雨绸缪,在平时就做好版权登记工作,一旦发现被侵权,要及时寻求专业机构的帮助,并保留好证据。

维权一直是动漫游戏企业最薄弱的环节,第三环节——知识产权的维权由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维权部主任邱林峰担任主讲。邱林峰专注于知识产权案件的诉讼及维权工作,他首先从动漫行业所涉及的版权内容进行讲解,包括动漫形象涉及的美术作品版权、剧本涉及的文字作品版权等。

如何进行证据保留以及诉讼到底能获得多少赔偿一直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邱林峰从如何保留证据、判决的赔偿依据以及影响判赔法定数额的因素多角度为企业知识产权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关注版权的律师和代理还太少

培训班上,企业参与的热情很高,现场气氛热烈。会后,不少企业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收获很大,希望能定期参与版权保护的培训。

对于这样的结果,施娟感到很欣慰,不过她同时也向记者表达了一直以来的担心和希望。施娟说,她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在知识产权领域中,从事商标、专利诉讼的律师多,但是专门从事著作权案子的律师比较少,有的律师对于著作权法只知道皮毛,有时,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还会接到律师来询问著作权法细节问题的电话。这样的背景也导致企业在有维权需求时常常找不到合适的律师。

与此同时,专门从事版权方面工作的代理却不被人熟知,发展受限。但是实际上,版权代理是一个对于政府、权利人、法律工作者等多方都有很重要作用的角色。比如这次举办的企业版权保护培训班,就属于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版权局)牵头,杭州市版权保护管理中心具体策划执行的“版权服务进园区”项目中的一部分,它起到了帮助企业系统了解杭州的版权保护政策、指导企业在日常的经营生产中如何规避法律风险、帮助企业充分挖掘版权在企业经营生产活动中的巨大潜在价值的作用。

发展版权代理产业、鼓励培养更多专注于著作权研究的专业人才,在采访的最后,施娟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呼吁。(隋明照)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