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漫IP变现难:“大头儿子”“喜羊羊”屡遭侵权

2018年06月14日08:41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国漫IP变现难:“大头儿子”“喜羊羊”屡遭侵权

近年来,我国动漫行业发展迅猛,2017年末整个行业规模已达到1500亿元,在6300亿的文化娱乐产业总产值中占比为24%,成为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我国动漫产业持续增速发展并将进入集中爆发期。


《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剧照

扶持政策暖风频吹,也给国产动漫行业发展带去了不小的助力。2017年4月文化部发布了《“十三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内容显示,到2020年预计动漫产业产值达到2500亿元左右,动漫创意和产品质量大幅一声,培育一批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产动漫品牌和骨干动漫企业。

但就目前行业发展情况来看,虽然发展速度和市场规模很诱人,但仅仅有热度是难以支撑行业持续发展的。一方面市场上出现了“大鱼海棠”、“全职高手”、“熊出没”、“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但相较于日本、美国的动漫市场,国产动漫IP号召力显然略逊一筹,又由于我国大规模用户的消费习惯还未形成,算下来每个IP真正拥有的消费者非常有限。

虽然伴随着消费顾念的升级换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更愿意为文创产品买单。但从国漫IP变现环节来说,整个衍生品产业链还未完整铺开,没有形成有效闭环,衍生品开发的创意和种类有限,且目前市场上侵权盗版众多,扰乱了正常的、健康的市场经营秩序,更使得IP变现难上加难。

要想解决这一难题,就必须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既可以维护正常市场经营秩序、维护原创出品方的合法权益,还能反过来激发原创者的创新创作积极性,为行业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简单复制国外优秀动画片的模仿风很难引起受众的兴趣,也无法推动动漫IP产业前进;只有用心创作、精心制作的故事才能打动用户的心,可以说中国动漫内容为王的时代正在到来。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