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湖南: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丰硕成果

2018年06月14日08:3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围观!《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湖南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丰硕成果

编者按:《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十年来,湖南省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湖南省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湖南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步伐,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详情请继续阅读。

湖南苗家妹手工织品在国外很受欢迎,但却屡遭知识产权壁垒。多次“碰壁”后,苗家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新产品面世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提交专利申请。目前,该公司的年销售额已破千万,一款婴儿针织鞋自提交了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后销量大增,2017年接到的海外订单排到了2018年3月。

十年来,在《纲要》推进过程中,湖南省通过开展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宣传工作,有效提高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通过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提升了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通过建设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提高信息服务能力;通过落实专利奖励,激发了市场主体发明创新的热情。

2014 年,湖南省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试点省份,开始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机构试点,组建了湖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长沙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建设了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湖南省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目前,湖南省初步形成了“平台+机构+资本+产业”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有效促进了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产业发展、金融资本相融合。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期间,湖南省先后实施了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百项专利转化推进计划、专利产业化引导项目等,打造了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等一批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专利大户,推动了企业的专利转化和产业化。

在商标方面,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一批湖南制造品牌跻身中国品牌500强,湖南广电、中南传媒等传媒品牌推动湖湘文化产业产值增长;浏阳花炮、安化黑茶等特色传统品牌有效带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在版权方面,“十二五”时期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6%,高出同期经济增长速度3.1个百分点。

近年来,湖南省加强工业企业领域的专利创造,成效明显。截至“十二五”末,全省传统产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7760件,占全省的41.7%;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0835万件,占全省的58.3%,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占比位居湖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前两位,轨道交通产业和工程机械产业均已成为该省产值过千亿的产业,为湖南省打造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纲要》实施十年来,湖南省在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湖南省将以此为契机,大力推动湖南支撑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步伐,为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