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构建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

2018年06月14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构建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

中国构建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

商用磁浮列车2.0版本外观采用白绿相间配色,以海豚为设计灵感。 刘着之 摄

中新网长沙6月13日电(刘着之)“这块土地像是车迷的王国,试乘磁浮2.0列车就是车迷的盛宴!”6月13日,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李传鑫进入新下线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内部体验后,兴奋地称体验感“安静、平稳、科幻”。

当天,20多位来自全国的“电力机车迷”齐聚湖南,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媒体记者一起,见证时速160公里的磁浮新列车下线。令大家更为自豪的是,湖南长株潭核心区正以其强大的产业集群优势,构建起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的磁浮体系。

“磁浮2.0”速度更快、载客更多

2016年5月6日,由中车株机牵头研制的时速100公里的长沙磁浮快线列车上线运营。作为中国首个自主化商用磁浮项目,长沙磁浮快线迄今已安全运营超过170万公里,载客近600万人次,被业界称为中国商用磁浮1.0版列车。

商用磁浮2.0版列车充分吸取1.0版研制和运营的丰富经验,设计时速达到160公里,采用三节编组,最大载客500人。在保持现有轨道形式不变的基础上,对车辆系统集成、牵引、悬浮、受流、轻量化、制动等关键技术进行了创新。

中车株机公司磁浮研究所所长佟来生介绍,2.0版磁浮列车具有四大创新点:一是列车采用系统工程学分析法,成功搭建2800mm车宽的世界时速最快的短定子直线电机牵引磁浮列车平台。二是优化了牵引辅助系统设备设计,单位重量功率密度得以大幅度提升。其中牵引功率提升30%,辅助系统功率提升25%,悬浮电源容量提升30%,载客量提升至500人。三是通过优化端部电磁铁设计和中间电磁铁结构设计,使整列车悬浮能力提升了6吨。最后,车辆各系统采用大量新结构和新材料,注重实现轻量化。

2.0版列车预计将于今年8月在长沙磁浮快线上进行测试验证,整个中速磁浮交通系统的全部研发工作将在年内全部完成,届时有望成为世界首例用于商业运营的中速磁浮交通系统。

2.0版磁浮列车内部。 刘着之 摄

建立商用磁浮体系 打造“中国磁浮之都”

据悉,商用磁浮1.0版列车较适用于城区交通,时速160公里的2.0版列车则适用于中心城市到卫星城之间的交通。而作为长度50到200公里的城际出行解决方案,时速200公里的磁浮3.0版列车研发也已通过业内评审,有望于2019年在中车株机下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介绍,这标志着中国掌握了商用磁浮列车系统集成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拥有了不同类型磁浮列车的生产制造平台;建立了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试验验证到商业运营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商用磁浮体系。目前,中国自主研制的商用磁浮项目覆盖了时速100公里、160公里、200公里的短定子或长定子直线电机牵引、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的多品种磁浮列车。

60年前,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就是诞生于“电力机车之都”株洲。近年来,依托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产学研用整体优势,湖南先后成立了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磁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国防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院企资源,加速发展磁浮产业链。

如今,磁浮列车需要的1万余个零部件,90%以上可以在湖南省内完成研发、生产和采购。得益于产业链同步创新的集群优势,试验用车到商用车的过程被大大缩短。拥有技术和产业优势的湖南长株潭核心区正致力于打造“中国磁浮之都”。

磁浮交通以其建设成本低、周期短、占地少的综合优势,受到国内外很多城市的青睐。据统计,已有35个国家和地区、共200多个考察团赴湖南考察调研磁浮轨道交通。得益于长沙磁浮快线示范效应的日益显现,国内约30个城市正在实施或计划上马磁浮项目,时速120至160公里的磁浮项目成为多数城市关注的焦点。目前,作为磁浮交通领域先行先试的湖南,已着手启动省内磁浮线网规划。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表示,中车株机将以科技强国、交通强国为己任,通过不断自主创新提升中国磁浮交通装备技术水平,让中国磁浮这张新的“国家名片”,为全球客户提供绿色、环保、智能的公共交通系统解决方案。(刘着之)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