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浙江工业大学:创新凝聚学校实力 鼓励科技成果转化

李俊霖
2018年06月13日08:3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厉害了!浙江工业大学以创新凝聚学校实力

编者按:浙江工业大学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指引,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成效显著。凭借着完善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体系,浙江工业大学有效发明专利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高校前10位,并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荣获2项中国专利金奖,1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

“我们学校研发的‘金属叶片激光强化工艺用合金吸光涂料及其激光强化工艺’首次将激光表面的改性技术用于金属叶片强化,经过传统淬火加工,生产效率大幅提高,有效克服了传统技术的污染、变形、断裂等问题,并一举夺得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浙江工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技术已实现大容量汽轮机机组的国产化制造,打破了国外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相关产品已出口到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30多个国家,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5%以上。

据了解,浙江工业大学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为指引,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方面成效显著。在体制机制方面,学校为鼓励发明创造,促进专利技术与成果的应用,建立了完善的专利运用与保护机制,为教职工提交专利申请提供了一系列支持和保障。在经费资助上,浙江工业大学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自授予专利权当年起7年的年费予以资助,实用新型专利自授予专利权当年起3年的年费予以资助,外观设计专利对于授权当年的年费予以资助。同时,浙江工业大学加大了对高质量发明专利的奖励力度,对于学校内的相关单位或个人在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提交专利申请并获得授权的,予以每件专利3万元奖励。对以“浙江工业大学”为唯一申请单位或者第一完成单位,或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专利,给予每件专利25万元奖励,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的给予每件专利10万元的奖励。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鼓励科技成果转化,构建与完善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体系,浙江工业大学根据国家有关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关文件精神,以《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政策为指导,制定《浙江工业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暂行办法》等文件,建立了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成立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细化了具体操作流程,并与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达成合作协议,将转化项目在学院、工业研究院和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网站进行公示。”与此同时,浙江工业大学设立了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建立起全省高校第一个知识产权实验室,作为学校创新知识产权教育模式的重要基地。目前,该实验室已成为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数据平台和服务综合体。

正是凭借着完善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体系,浙江工业大学有效发明专利量连续多年位列全国高校前10位,并在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荣获2项中国专利金奖,1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李俊霖)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