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大庆人平均每天发明5件专利 全省排名第二

2018年06月12日08:49 | 来源:东北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大庆人平均每天发明5件专利 全省排名第二

东北网6月11日讯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作为市场肌体的“细胞”,越来越多的企业等创新主体持续增强创新能力,我市专利数量不断增加。日前,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今年1-4月份,我市新获得授权专利604件,新申请专利1002件。无论是专利授权量还是申请量,我市在全省地市级城市中均排名第二。

4.95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全省第二

大庆恒通电子有限公司位于我市服务外包园,是一家从事油田检测仪器的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企业规模并不算大,可正是这样一家公司,却拥有六个软件著作权,八个实用新型专利,公司自主研制的抽油机效能分析仪还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数字化无损探伤仪获得国家级技术创新基金支持。

“我们现在还有一个发明专利正在公示中,预计用不了多久就能批下来了。”公司董事长马志恒告诉记者。

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今年1-4月份,我市获得国家授权的专利604件,同比增长39.81%,其中,发明专利为103件,实用新型专利462件,外观设计专利39件;专利申请量为1002件,同比增长40.34%,其中发明专利为203件,实用新型专利739件,外观设计专利60件。

据了解,我市专利授权量和申请量是从2010年开始明显增加的。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24322件,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4.957件,位居全省第二位。

76.5%,实用新型专利更“实用”

我市的专利不仅实现了量的增加,还实现了质的跨越。

据了解,今年前四月,在授权的专利中,实用新型专利为462件,占总授权专利的76.5%。

“以前,研发和申请专利主要是企业的研发团队和专业研发机构在做,现在,越来越多的高校学生和个人也参与其中,个人研发和申请专利的数量在逐年增加。”我市几家知名的专利事务所的负责人均表示。

市科技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研发团队、专业研发机构以及市民越来越注重专利申请,一方面说明了其科技素养越来越高,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市相关部门重视城市科技创新和科技宣传,为企业和个人营造良好的科技氛围,让其有空间去发明创造。

好政策为创新添“动力”

我市在创新方面成果丰硕,申请专利积极性高涨,这是我市一系列政策支撑的结果。

近年来,我市企业自主创新和专利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为了更好地支持专利事业发展,减轻企业和个人专利申请和维护负担,我市于2016年9月开始实施《专利收费减缴办法》,减轻申请人或专利权人负担,促进专利流通。

此外,大庆市科技局工作人员还积极推介大庆专利技术,在上月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市科技局积极协调、精心筹备,共组织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东北石油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师范学院、高新区企业等14家单位32人参加,共报送128项专利项目参展,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程柏毓)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