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非遗作品也能寻求“版权保护”

2018年06月11日08:00 | 来源:西安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论坛 非遗作品也能寻求“版权保护”

由省版权局、省版权协会主办,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西安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承办的“非遗让生活更美好”主题论坛在西安曲江书城举办。

现场,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社火脸谱绘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西安市人民政府文化顾问李继友,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代表性传承人胡新明的妻子敬萍,陕西手撕画大师李运正,省版权局专职副局长沙庆超,省版权协会理事长曹先觉,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王智、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党雷等先后在论坛发言。众人重点围绕非遗创作型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从版权确权、版权授权、版权维权、版权衍生品开发及版权资产管理等角度,进行研讨,从版权领域梳理非遗文化传承保护路径。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继友早在1958年开始自学民间美术,经多年苦学钻研,他在继承陕西社火脸谱的基础上,将社火脸谱与民间流传的避邪马勺相结合,创作出社火马勺脸谱。但如今,李继友也饱受作品“被盗版”的困扰,老人不得不在自己的作品背后留下种种“标记”。王智也表示,自己这些年在调研中,经常见到非遗维权官司,“我们也希望了解更多相关知识,帮助非遗传承者、工艺美术家更好保护自身作品,继而才能让他们的作品得到创新性发展。”

为这些困扰“对症下药”,沙庆超强调要不断完善非遗作品的著作权登记制度,注重协调非遗作品保护与创新之间的关系;曹先觉则指出如何重新启动非遗作品财产权、激活非遗产品的传承机制,是非遗创造性转化与发展的重点;作为西部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负责人,党雷提出,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将其带有创新性的作品交由版权中心办理版权登记,为非遗的生活化、产业化探索出了一条新路。“版权中心通过对非遗作品进行版权登记,不仅激发了非遗工作传承人的创作热情,还在非遗的生活化、产业化方面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这对于非遗的传承和创新具有重要意义。”(孙欢)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