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江苏:知识产权战略实施10年 结出累累硕果

2018年06月08日08:5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知识产权战略实施10年,结出累累硕果

编者按:《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后,江苏省政府于2009年1月印发《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近年来,江苏省将以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先行先试、大胆实践,全面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着力提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详情请继续阅读本文。

《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后,江苏省政府于2009年1月印发《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标志着知识产权战略成为江苏建设创新型省份、推动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

10年实施,硕果累累。2008年以来,江苏知识产权产出保持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2011年全省累计专利申请量突破100万件、2013年突破200万件、2015年突破300万件,连续迈上3个新台阶。2008年,全省专利申请量仅为12.8万件,到2017年这一数字已达到51.44万件,是2008年的4倍;2017年全省专利授权量达22.72万件,是2008年的5倍;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18.7万件,授权量4.1518万件;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PCT国际专利申请为4590件,是2008年的21.4倍。

截至2017年,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会同江苏省财政厅在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组建了27家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苏州市和苏州工业园区也开展了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省市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达50余家。

此外,2009年,江苏省正式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地方标准,逐步建立完善企业贯标的管理、培训、咨询和评价4个体系;国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出台后,江苏积极组织国标贯标工作,有效提升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水平。2017年,江苏省制定了企业商标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将商标贯标工作列入全省商标品牌战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每年重点指导1000家企业参与商标贯标。

为加快推动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工程师职称评审,鼓励和吸引热爱知识产权事业、懂业务、会管理、熟悉知识产权规则的人员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并给予相应的待遇。2006年底,江苏省在国内率先设立了知识产权专业高级工程师、工程师职称。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会同江苏省人社厅制定出台知识产权高级工程师、工程师资格评审办法,形成了江苏省知识产权专业工程师的评价标准。截至目前,全省经评审取得知识产权高、中级工程师资格的有791人,其中知识产权高级工程师168人,知识产权工程师623人。

“十三五”时期,是江苏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全力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阶段。江苏省将以建设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为目标,先行先试、大胆实践,进一步完善促进知识产权发展的政策措施,全面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着力提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知识产权对经济的贡献度,努力形成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新思维新经验新模式,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