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那些年,舌尖上的重庆美食商标

2018年06月04日08:55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那些年,舌尖上的重庆美食商标

翠云瓜子

糖果饼干

冠生园饼干

日前,抖音让重庆狠狠地火了一把,成为外地人趋之若鹜的网红城市。重庆之美,名副其实,有几张名片举世公认,比如美景、美女、美食。其中,美食更加亲民。在解放碑、观音桥商圈的“好吃街”,每天都是人流如潮,一个个大快朵颐,成为一大景观。重庆美食源远流长,名声在外。据资料介绍,截至2017年12月,重庆市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的企业就有19个,多为餐饮食品行业,比如老四川、桥头火锅、颐之时、玫瑰米花糖、白市驿板鸭、冠生园食品、永川豆豉、忠州腐乳、张鸭子等。在商标收藏界,重庆美食老商标日益受到爱好者的关注,成为研究巴渝美食文化的重要图片史料,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单枚价格在数十元至数百元之间。

食品商标的历史文脉

历史是浩瀚的,也是无情的,沧桑巨变是它的规律。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许多知名的重庆食品因为生产、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问题最终倒闭消亡,或被收购重组,消失了往日的模样。幸好有老商标可以管窥当年的风采,慰藉人们的怀旧情怀。老商标承载了企业的奋斗历程,融入了地方特色口味,记录了百姓的生活点滴,洋溢着时代的光芒,具有深厚的文史内涵。这恰恰是老商标的文脉所在、魅力所在。

对许多重庆人来说,冠生园糕点和玫瑰米花糖在少年时光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留下了难以忘却的美好记忆。

在20世纪90年代以前,家里客厅糖果盘上摆放一些重庆冠生园生产的糖果或糕点是经济状况较好人家的标配。冠生园食品的商标上都印有一个显著的LOGO,一个月饼状的小圆圈里大写了一个篆体“冠”字或“生”字,十分简洁、醒目,是品质的象征。

据《重庆市情》介绍,重庆冠生园主要生产销售各种口味的糖果、蛋糕和饼干,其前生来自民族资本家冼冠生(原名冼柄生)于1915年创办的冠生园食品企业,总店设在上海。1928年,冠生园先后在湖北、四川、重庆等大省市开了分店。1956年,上海冠生园总店进行公私化合营,成为国有企业。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冠生园分店被当地政府收编改造。从此,冠生园分店之间没有资产关系和从属关系,各自独立经营,共享冠生园这个知名品牌。

笔者小时候,能吃上一块玫瑰米花糖真是快乐多多。用牙齿轻轻咬,用舌头慢慢舔,生怕囫囵吞下肚子里了。如果用开水冲泡,会别有一番滋味。滚烫的开水一浇下去,米花糖立马发出吱吱的气泡声,瞬间变软溶化,用筷子搅拌几下,就成了糊状。待温度冷却一些后,大口吞进肚子里,香甜之气游走在肺腑之间,十分快意。

玫瑰牌米花糖历史悠久,于1910年由“太和斋”创制,迄今100余年。1942年12月,玫瑰牌米花糖荣获“四川省农业改进厅甲等奖状”。20世纪60年代,玫瑰牌米花糖畅销于香港和东南亚各地。1980年在四川商业厅评比会上,玫瑰牌米花糖荣获“四川省商业厅优质产品”称号。1985年在全国商业部评比会上,玫瑰牌米花糖荣获“商业部优质食品奖”称号。而今,玫瑰牌米花糖更是名扬四海,光彩照人。

食品商标的经济价值

近年来,纸品收藏热度高涨,拥趸无数。烟标、酒标、食品标、糖标、香皂标是几大人气品类。笔者收藏了一百余种重庆美食老商标,涵盖了糖果、饼干、桃片、榨菜、皮蛋、豆豉、瓜子、麻花、肉类罐头等各类食品。年纪大一些的重庆人会记得星火牌红烧猪肉罐头、日升牌桃片、双喜牌巧克力、长生桥牌豆豉、白塔牌饼干、南泉牌挂面、北碚牌桃片、长江牌酱黄瓜、川江牌涪陵榨菜、玫瑰牌米花糖等。

笔者简要点评几枚重庆美食老商标的经济价值。

20世纪50年代,由公私合营日升桃片厂出品的“日升”牌商标,设计简洁而不简单,无论构图、着色,还是花边都十分考究,显示了较高的装帧修养。一轮红日从山坳间冉冉升起,发出万丈光芒。青山下、绿树旁,几间农舍流淌着晨光,田园气息扑面而来,显示了农村生活的新气象。这枚商标的价格在150元以上。

20世纪60年代,由重庆市糖果生产合作社出品的“冰糕棒糖”商标十分精美。漫天飞雪中,圣诞老人肩扛礼品袋奔走在原野中,意境辽远,给孩子们留下了美好的悬念,期待圣诞老爷爷的礼物。这枚糖标十分稀少,价格在500元以上。

20世纪80年代末至,自电影《少林寺》横空出世掀起功夫热潮后,一大波武侠片、功夫片接踵而来,充盈着人们的业余生活。重庆翠云食品厂借武侠片的热度,巧妙地把功夫元素搬上了“翠云”牌袋装瓜子商标,很受青少年喜欢。商标的图案一共有十几种,有的选自功夫电影剧照,有的选自武侠小说连环画作品。记得小时候,笔者为了把商标收集齐全,不惜将积攒多年的零花钱全部用来买袋装瓜子,将商标留下,把瓜子分给同学食用。这种傻傻的纯真自有一种快乐。而今,全套“翠云”牌瓜子商标起码在200元以上。

结合最近5年的收藏交易行情看,重庆食品老商标的单枚价格大致在数元至数百元之间。名优食品老商标以及早就消亡的食品老商标的经济价值会更大一些。总之,物以稀为贵是收藏界的一条基本准则。

从发展的角度看,旧品牌的消亡,新品牌的诞生是时代的进步,也是舌尖上的进化,墨守成规是行不通的。对普通市民而言,更多的可能是追怀味觉上的记忆。对笔者来说,更喜欢拂去岁月的风尘,去探寻老商标上蕴含的品牌故事、企业精神和时代流光。

文图/丁建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