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武汉六中:校企联动 打造知识产权教育

2018年06月04日08:4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年内630名学生提交了专利申请,武汉六中的知识产权教育厉害了!

编者按:在武汉,一提起科技发明和创新,家长们自然就会想到武汉市第六中学。知识产权教育已成为该校的一个特色文化,内化到教师的意识中,辐射在家长心坎上,扎根于学生的生命中。一起走近武汉六中,看看该校是如何打造知识产权教育特色文化的。

在武汉,一提起科技发明和创新,家长们自然就会想到武汉市第六中学(下称武汉六中)。同时,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认同武汉六中让学生在创造发明活动中发现自己潜能的教学理念。在武汉六中校长马德驹看来,知识产权教育已成为学校的一个特色文化,内化到教师的意识中,辐射在家长心坎上,扎根于学生的生命中。自从开展知识产权教育以来,武汉六中学生先后获国际发明大赛金奖、银奖、铜奖40余项;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重大比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数千项;仅2015年至2017年三年,该校学生就有630人次提交了专利申请,迄今该校已提交中国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申请5000余件。

 多措并举 增强意识

2017届毕业生贾子畅同学曾是武汉六中创客社团的社长,他不仅积极管理社团,自己还投身于社团活动中,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设计出了“城市快速路高能互通立交桥”。他以此作品参赛,获得了2016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和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并获得了中国发明专利。为了将学生一点一滴的创意不断启发诱导,转化为科技创新成果,学校团委根据学生的兴趣特长和类别先后成立了 “无线电社团”“机器人社团”“创客社团”“商业社团”“模联社团”等6个社团,一切活动由学生自行筹备、自行组织、自行总结。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学校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教学水平,形成丰富的知识产权教学资源。“培养一批掌握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方法、思路和技巧的教师,提升我校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师资力量。”马德驹表示。

自2003年起,武汉六中将知识产权教育及科技创新发明的教学内容正式纳入课堂教学,面向全校学生全面普及。每年组织学生举行不少于十次的有关专利知识、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的专题知识讲座。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教师自编教材,讲授知识产权知识和各种发明技法,并将学生创新作业中的优秀作品提交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学校科技组撰写并修订的七本知识产权教育校本教材申报了优秀校本教材并在市、区范围内推广。其中,《智慧之光——我们的小发明》已由湖北少儿出版社正式出版。

校企联动 打造品牌

为了进一步打造武汉六中知识产权教育品牌,学校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注重与学生德、智、体、美的结合,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与能力生成规律,按照“了解创新--发现课题--尝试创新”的流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搭建了各种知识产权创新教育活动的平台。

“为了让学生了解创新,学会观察,学会创新思维,逐步形成创新习惯,我们开展了《走进旧城社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防灾与救护》等专项课题研究,引导学生走进老旧社区、深入医院、学习急救知识。”马德驹表示,在活动中学生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学生们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观察、进行思考。各项课外活动都是课堂的延伸,对于课堂上生成的科学性强、独特、有创造性的小创意、小发明和小制作,教师给予指导,逐步改进、完善,形成创新作品,并帮助提交专利申请;特别突出的作品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在开展的一系列知识产权专题活动中,武汉六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聘请大学教授来校指导,学校学生也常去大学学习相关知识产权知识。同时,学校也组织学生走进企业,让学生直接与相关企业交流,让专家直接解答学生的疑问,协助解决学生在研究时遇到的问题。学生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不断修正,在此过程中,知识和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武汉六中将知识产权教育升华为学校的一个特色文化。科技创新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经之路,而知识产权教育正是科技创新的基础。我校重在培养学生的知识产权意识,提升创新思维、创新习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知识产权教育成为我校素质教育的内核之一。”马德驹表示。(柳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