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江苏:中国专利检索技能大赛 智慧碰撞亮点频出

2018年05月29日08:5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来!一起观摩这场酣畅淋漓的检索“论剑”!

编者按:日前,由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专利检索技能大赛迎来决赛。相关人员表示,希望通过中国专利检索技能大赛搭建一个竞技与交流的平台,提高相关知识产权人员整体服务水平,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品质发展,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你在第一阶段初步检索的基础上,已经有2939件线索,为什么你还要做补充检索,这个时候不是应该设置关键技术特征来缩小范围吗?”“因为我在检索的过程中注意到,有些冰箱涉及到‘化霜’这一关键词,我想‘化霜’和‘除霜’是一个含义,所以之前存在漏检,因此进行了补充检索。”在第二届中国专利检索技能大赛决赛答辩环节严肃、紧张的氛围下,台上选手与台下专家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5月21日下午,由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专利检索技能大赛迎来了决赛,18位入围选手逐一阐述自己的解题思路和方法,来自全国各地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从业人员近300人来到现场观战。大赛以“现有技术检索及专利申请质量评价”为主题,设材料、化学和机械三大技术领域,经过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及鼓励奖18名。选手在大赛中收获了荣誉,更得到了实质的能力提升。

“以前只顾着闷头写申请文件,这次可以系统、深入地对专利检索进行实践,将对我以后的工作大有帮助。”来自安徽知问律师事务所的专利代理人郭大美获得了此次大赛材料组的一等奖,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务所的前辈总叮嘱他,掌握好专利检索技能是撰写好专利申请文件的关键一步,在大赛中,他深刻感受到了这一点。

“我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参赛的,根本没有想到还能拿上奖。”对于江苏豪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职员徐丹丹来说,这次获得化学组二等奖实属惊喜。她告诉记者,因为身在医药企业,平时在进行专利检索时一般很少涉及关键词和分类号的检索,这次大赛正好可以补补短板。

“在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日益重要的今天,专利文献作为技术信息和法律文件的双重存在,无论是对于科学研究还是对于法律分析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此次大赛不仅是促进专利文献传播和利用的重要平台,也是促进社会各界重视专利文献以及专利制度运用的重要切入点。”大赛评审专家、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郭鹏鹏如是说。

“在比赛中,我们更看重选手在专利检索过程中思路的清晰、连贯性。即使选手可能没有检索到满意的结果,但只要步骤清晰、有理有据,一样能得到较高的分数。”大赛评审、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总监刘扬告诉记者,获奖选手除了有专业的专利审查员外,也有很多企业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优秀人才,这体现出大赛让全社会参与,推进知识产权事业繁荣发展的意义所在。

江苏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主任杨玉明表示,此次大赛吸引全国范围内的专利审查员以及来自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0余人报名参赛。希望通过中国专利检索技能大赛搭建一个竞技与交流的平台,提高相关知识产权人员整体服务水平,推动知识产权服务品质发展,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贡献力量。

采访感言

在采访中可以明显感到,无论是选手还是评审专家,相较于结果,他们更加重视比赛过程。选手在比赛的过程中掌握了检索技巧、提高了检索能力。专家们在评审的过程中,深入了解和评析选手思路,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及建议。虽然是比赛,但更像是一场专利检索领域酣畅淋漓的“论剑”,无需锋芒毕露,所得尽在其中。(本报记者 吴珂)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