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外媒:如何加强中国的音乐版权保护

2018年05月29日08:5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外媒:如何加强中国的音乐版权保护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4月25日报道,随着大逃亡音乐节越来越近,我们目前正在考虑今年即将举行的三次CMU洞察会议期间回答的十个问题:教育会议(5月16日),人工智能会议(5月17日)和 中国会议(5月18日)。 今天:我们如何在中国增强和强化音乐版权?

唱片业全球贸易组织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昨日证实,中国首次进入全球十大录制音乐市场。环球唱片公司的执行副总裁兼市场开发部门负责人Adam Granite在贸易机构的《全球音乐报告》中表示,中国市场提供了艺人和唱片公司,“不为这个机遇而感到兴奋是不可能的”,尽管挑战依然存在。

在这个令人兴奋的新市场中,西方版权拥有者仍面临一些与中国版权制度有关的挑战。这意味着版权制度为创作者和他们的商业合作伙伴提供权利的同时,还包括如何执行这些权利,以及涉及到集体许可时,本地版权所有者如何与全球版权所有者对接等问题。

在其报告中,IFPI指出,与10年甚至5年前相比,中国的情况已截然不同,在价值和版权保护方面发生了重大文化转变——这是一个由政府监管部门以及唱片公司和其他版权所有者共同推动的过程。

但是,报告仍指出,“市场持续发展的重大挑战依然存在”。 特别是在录音唱片方面,“中国仍然缺乏演出和转播权,如果获得了这些权利,这将吸引大量对中国音乐市场发展的投资”。

在歌曲方面,中国版权法确实为歌曲作者和音乐出版商提供了表演权。但是,这些版权的收入仍然很低。

在去年的年度统计数据中,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表示,目前中国2000多家电台和电视台中只有105家为他们使用的音乐支付版税。目前作品集的价值在2300万欧元。 但是如果整个广播部门都付钱,将会有额外的数千万美元收入进账。

显然,从西方的角度来看,许多新兴市场的版权制度仍有待加强。尽管中国为音乐产业提供了如此巨大的潜力,但版权改革尤其令人感兴趣。那西方音乐业对这一过程有何影响?这是我们将在中国大会上探讨的主题之一,也有来自英国版权事务领导者的加入——英国唱片业协会(BPI)的Ian Moss和英国音乐表演权协会(PRS For Music)的John Mottram以及IFPI亚洲地区总监Ang KweeTiang。

当然,版权制度——以及它如何在音乐行业使用——在西方并不完善,特别是在数字许可和流媒体使用费方面。这又带来了另一个有趣的问题:随着中国等国家版权制度的进一步发展,在数字时代是否有机会以一种更有意义的方式专门开发这些地区的版权?这是我们将向包括Sentric Music首席执行官Chris Meehan和Outdustry总经理Ed Peto在内的其他一些客户提出的问题。(实习编译:丁春辉 审稿:李宗泽)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