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成都:保护知识产权 为新经济发展提供永续动力

2018年05月22日08:4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保护知识产权 为新经济发展提供永续动力

新华网成都5月20日电 5月18日,以“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交易会的一大亮点就是“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高层会议”的举行。如今在成都,新经济已经家喻户晓,这座休闲美食之都正在为新经济忙碌起来,优惠的人才新政、优化的城市布局、开阔的国际视野让成都成为中国创新的又一高地。在这次的高层会议上,与会专家纷纷为成都的新经济永续发展提供了智慧,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转化成为一大重点。

创新驱动的新经济需要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支撑

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本次创交会开幕式上致辞说,新经济作为一种由技术到经济的演进范式、虚拟经济到实体经济的生成连接、资本与技术深度粘合、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相互作用的经济形态,当前正以不可逆转之势蓬勃兴起。

从范书记的致辞中可以看出,新经济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产物,其本色就是技术创新。要想创新,就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宏兵说,知识产权与发展同步,与新经济同行,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同参与。

杜比实验室全球执行副总裁安迪·谢尔曼在会上也表示,从国家的层面来看,可执行的专利权质量同国家经济发展水平是正相关的。也就是说一个国家的知识产权质量越好,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也就越好。

中国需要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同当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相辅相成,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要求必须将新经济培育和新动能塑造有机结合,由依靠生产要素低成本和环境要素低门槛为主的竞争转变为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和创新生态链塑造比较优势,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城市加快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会上,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给出了打造高质量知识产权的四川方案,最根本的就是从制度上深化知识产权改革创新,推动新技术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她还提出要培育扶持一批独角兽企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成都市在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获得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际版权示范城市和国家商标示范城市,专利申请数量也稳居全国前列,而成都这一两年创新创业持续升温,无论是星罗棋布的初创企业,还是科技立身的创新型企业,都在享受着知识产权带来的新的发展动能。

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保护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对其高质量地保护更是不可或缺。

在“知识产权与新经济融合发展高层会议”上,来自以色列、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嘉宾纷纷讲述了知识产权创造强国同时也是知识产权保护强国的经验和做法。欧盟驻华代表团参赞马君泽认为,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激励创新的基本手段,是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高级法律顾问李之彦说,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跟经济创新的繁荣程度是正相关的,没有强大的保护,就没有可持续的创新。

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四川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17年1月9日,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经最高人民法院和四川省委编办批准正式揭牌,这为把成都打造成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第一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庭长杨咏梅在会上介绍了知识产权审判庭成立一年多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工作。她说,该法庭的设立加强了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的集中审判,增强了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受到了企业欢迎,维权成本大大降低,创新环境得到了有效的净化。杨咏梅表示成都还应当以此为契机尽早成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

除了知识产权审判庭,成都市郫都区正在积极探索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率先在全国内开展商标、专利、著作权“三合一”行政管理和执法;协同区人民法院开展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审合一”试点工作;争取在探索综合管理改革过程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在全国推广。

对企业而言,知识产权保护是占据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对城市而言,知识产权保护是吸引人才的关键因素。对此,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表示要构建“行政执法+司法保护+调解仲裁+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打造创新创业和新经济发展安全区。

成都新经济发展已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从2017年底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起,“六大新经济形态”“七大应用场景”逐渐丰满,舒适安逸的成都为自己描绘了一张城市新经济发展蓝图,最适宜新经济成长的城市已经成为成都城市新名片。

这个新名片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惟有改革者进,惟有创新者强。范锐平书记提出要努力在新一轮全球产业分工中实现由跟跑承接到创新引领的角色转变。要完成这样的转变,就要持续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要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知识产权。(张晋龙)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