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涉嫌发布侮辱英烈短视频 暴走漫画全网关停整改

2018年05月18日09:0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涉嫌发布侮辱英烈短视频 暴走漫画全网关停整改

近日,“暴走漫画”涉嫌发布侮辱英烈短视频,5月17日晚间,其CEO任剑发文致歉,下线全部视频节目,网站App无限期关停整改。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自媒体“暴走漫画”在众多平台发布的一段短视频中,含有戏谑侮辱董存瑞烈士和叶挺烈士的内容。

记者从“暴走漫画”官网了解到,其运营公司为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暴走漫画》和《暴走大事件》均为该公司旗下产品,在多个平台发布内容。

5月16日,今日头条对此作出回应,已下架相关视频,并对涉事账号“暴走漫画”进行了封禁处理。同时公布了针对违法、违规内容的举报邮箱:jubao@toutiao.com。

5月17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联合约谈属地重点网站,责令网站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抵制网上歪曲、丑化、侮辱英烈形象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各相关部门在约谈中强调,一是属地网站要严格依法办网,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有关规定,不得出现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等有害信息;二是全面清理涉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文字、图片、视频、账号等各类违法违规信息;三是压实网站主体责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将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到网站日常运行之中。

随后,新浪微博、优酷和爱奇艺也宣布对平台上“暴走漫画”内容进行处理。

爱奇艺官方微博发声明称,已第一时间对“暴走漫画”相关内容做下架、封禁等处理。保护和尊重英烈是网络平台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爱奇艺将不断加强审核规范、持续对平台内容进行自清自查。

据悉,今年4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法律委副主任委员胡可明作的关于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该法对近些年出现的涉及英雄烈士的热点事件,进行了立法回应:如在维护英雄烈士形象方面,该法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公共场所、互联网或者利用广播电视、电影、出版物等,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将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损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

另外,在规范平台方面,网信和电信、公安等有关部门在对网络信息进行依法监督管理工作中,发现相关信息,应当要求网络运营者停止传输,采取消除等处置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该法已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

昨天下午,市网信办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广电、公安、文化执法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坚决遏制网上侮辱英雄烈士违法违规行为,形成尊重维护英烈形象、弘扬正气正义的网络舆论氛围。

以下为暴走漫画致歉全文:

对于近期媒体报道节目相关问题,以及给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我们认真反思,做出以下决定:

1、即日起下线《暴走大事件》、《暴走看啥片》、《暴走玩啥游戏》等全线视频节目,并暂停更新;

2、即日起暴走将对“暴走漫画”官方网站、暴走漫画app、暴走日报app进行无限期关停,对内容进行整改,对所有内容重新整理审查;

3、公司内部即日起进行内部整顿,停止更新内容的同时,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4、重新梳理内容生产、审查、运营等相关流程,各环节责任到人,严控质量,加强内部管理。感谢粉丝和媒体的监督指正,感谢大家提前敲响的警钟,让我们在成长过程中提前发现和重视到自己的不足。今后我们将更加注意措辞和表达,谨言慎行,給年轻人做个好榜样。(林迪)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