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州地铁员工一自主研发项目获国家专利

2018年05月18日08:5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地铁员工一自主研发项目获国家专利

信息时报讯 昨日,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由广州地铁运营三中心党代表、车辆技术人员孙壮壮和检修专家易志安牵头自主研发的“一种塞拉车门参数测量塞尺”创新项目,获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据悉,广州地铁B2\B4型车运用的电动塞拉门轻巧、便利,非常适合于地铁运营,但同时也是维护工作量相对较高的车型,尤其是对车门各项参数的维护。有的参数需要借助于二层的检修平台,而地铁嘉禾车辆段采用的是单边检修平台的设计,因此在检修好一侧车的车门后,列车需要进行调出换侧,进行另一侧的维护检修。由于列车调车换边需协调司机调车,严重浪费员工工时,且传统的测量方法精度不高,人工误差较大,制约了车门系统的维修质量提升。

为保障列车的运营安全,提高检修维护工作效率,地铁基层员工孙壮壮、易志安深入检修现场展开了对车门系统参数测量新方法、新机具的研究和摸索,打造出了一种新型的车门参数测量塞尺。新机具使用轻巧方便,测量更加准确,不需借助检修平台可直接在车厢内完成全部测量工序,为维护检修车门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还避免了参数的调整问题,能让车门普查从2天缩短为1天,极大提高了车门系统的检修效率和质量,提高了正线运营服务品质。(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鲁亢 唐瑜)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