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社交+”模式 将商业与娱乐结合起来

2018年05月16日08: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社交+”模式是如何将商业与娱乐结合起来的

  社交媒体在中国广受欢迎。人们平时用社交应用与他们的朋友保持联系,同时这些应用软件还是提供娱乐方式的途径。

  根据eMarketer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在智能手机上花费3个小时,全国有超过6亿人经常经常访问社交网络。

  中国的企业们很快就发现了商机,并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这种模式被称为“社交+”。在这个模型中,来自不同行业的公司都依靠社交来推动用户的参与和用户数增长。

  外媒指出,在这种模式下,教育、新闻和电商等不同行业均构建起自己的社区环境,以此吸引用户的到来和留驻。

  据《南华早报》消息,“社会+”模型通常发生在以下两种方式之一:中国企业可以利用用户的当前社交网络来扩大用户群,或者他们开始自己的一个小社区,吸引用户参与和贡献。

  第一个成功的案例就是拼多多。它聪明地立足于已有的社交网络,依靠口口相传,在三年内积累了3亿用户。与大多数电商一样,拼多多也是卖东西,不一样的是,用户可以在微信分享交易或发起“团购”,便有机会获得更多折扣。

  第二个成功的案例则是“小红书”。但它和拼多多的“微信+电商”有着细微不同,它采用的是“Instagram+电商”模式。“小红书”鼓励用户上传自己的照片,通过个人真实的展示,向别人介绍身上穿戴的衣服饰品,并在平台上发布相应的电子商务清单。

  由于社交活动的影响,“小红书”已经成为了知名的化妆品推荐平台,并吸引了不少名人,包括中国女演员范冰冰和江疏影。

  事实上,“全行业社交”的理念很早就已出现,例如,蚂蚁金服就曾依托支付宝,多次推出社交软件。不过,过去的尝试多以失败告终,直到像抖音这样的“社交+视频平台”、小红书这样的“社交+电商”崛起,此概念才重回视界。

  此外,中国传统也助力了“社交+”模式的发展。儒家中庸思想的影响至今未泯,导致在日常生活中,人们的表达欲望常常被压抑。在网络上,这种压抑的表现欲终于爆发开来,造就了网络社交平台的发展。(王楠)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