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襄阳:提升创新服务能力,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2018年05月16日08:2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如何释放创新内力?襄阳市的做法值得借鉴

编者按:湖北襄阳·隆中对(卧龙汇)知识产权专场的路演项目、“创新引领未来”特别节目、设立3500万元专项资金……近年来,为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全市创新内力的活动,襄阳市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知识产权为襄阳全面建成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提供了强力支撑。

“下面有请下一位嘉宾进行项目路演,倒计时5分钟,开始!”“大家好,我是李聪毅。我给大家带来的知识产权路演的项目是《数字4K多机位视频切换录制系统》。本产品是一款提供多功能导播录播服务的一体化操作管理体系设备,整合了数字视频切换系统,直录播系统、内部通话系统等现代化直播设施为一体……”这是近日发生在湖北襄阳·隆中对(卧龙汇)知识产权专场的路演项目活动现场的一幕。能容纳500多人的报告厅座无虚席,路演嘉宾的演讲精彩纷呈,现场评审提问环环相扣,有的评审不时幽默一把,笑声掌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热烈。

“襄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此次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进程,带动一大批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成长。希望全市科研单位、服务机构、科技和金融企业等能够积极参与其中,为襄阳市新时代大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襄阳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罗琼玖表示。

释放创新内力

在8个项目路演完成后,经现场评审选定,《农村有机固废生态化处理》《高铁客室座椅机电伺服系统》《污水污泥(固废液废)过滤分离及资源化》3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并分别获得10万元、8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在知识产权专场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与湖北胡坪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襄阳中众化学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科技项目合作协议。同时,中科产业育成(湖北)有限公司与湖北美存优创孵化器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襄阳市打造科技创新生态服务系统。

类似这样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全市创新内力的活动,襄阳市还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今年1月12日,襄阳市知识产权局在襄阳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了以“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科技创新与专利保护工作特别节目,并进行了现场直播。整场节目以“创新”“引领”“未来”3个关键词为主线,用一种全新的形式宣传推介科技创新政策、表彰科技创新和专利保护工作突出贡献者,发挥先进典型的引路和示范作用,营造浓厚的创新文化,挖掘襄阳市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鼓舞全市人民投身到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热潮。“此次特别节目是襄阳市第一次运用电视艺术和直播的方式,展现科技创新工作成果,通过创新主题歌曲演唱、‘发明达人’现场讲述、科技创新典型展示、主持人现场采访、科技创新主题相声、‘国之重器’前沿高新科技成果呈现等多种形式,展现科技创新成就,激发创新活力。”罗琼玖表示。

“正是在这种浓厚的创新氛围下,2016年以来,襄阳市委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经过多次商议,于2017年9月11日出台了《襄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专利工作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意见》,设立3500万元专项资金,从专利的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等各个方面均提供了强有力的激励政策和扶持措施。”罗琼玖表示,这必将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市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广大发明人进行技术创新、发明创造和提交专利申请的积极性。该文件的出台有助于提升全市专利创造、保护、运用和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创新和知识产权文化。

在一系列政策的指导下,襄阳市确立了以专利申请为基础,以专利保护为核心,以专利实施转化为重点的工作方针,专利工作取得新进展。2016年至2017年,襄阳市专利申请量达到1.812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8904件;专利授权量达到498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515件;襄阳市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达30余件;实施专利技术共创产值288.6亿元,利税127亿元。全市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

聚焦创新服务

这两年,位于襄阳市的国网合成绝缘子公司依托自主创新,产品远销意大利、智利、印度、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由于业务量逐年增大,企业现有规模已无法满足发展需要,有些产品只能露天堆放。罗琼玖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指示相关部门进行协调,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在襄阳市知识产权局组成的9个调研组奔赴全市408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大调研、大摸底、大数据、大服务”的活动中,通过和企业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摸清了企业技术创新和专利保护工作的“家底”,充分了解了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并认真听取了企业对襄阳市知识产权局的建议和要求,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此外,襄阳市还积极开展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系统建设。据了解,襄阳市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系统的总体建设目标是打造“智慧+”的科技业务新生态,实现“科技赋能”促进产业发展,支撑经济发展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全市科技创新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科技引领作用,为将襄阳市打造成汉江流域科技创新中心、全国领先的创新型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襄阳市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系统的建设将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统筹襄阳市相关科技资源、打破科技业务条块分割、改革科技项目管理体制、加强科技资源创新服务,实现襄阳市科技相关业务全过程的有效管理,支撑全链条的科技创新管理和服务,形成以科技资源共享交易为核心的服务应用、以业务流程管理信息服务为核心的管理应用、以科技创新服务和信息决策为核心的决策应用。”罗琼玖表示,科技资源共享服务系统的建设将在支持科技相关业务流程服务与支持科技相关管理决策的同时,加强规划引领与资源统筹相结合,坚持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相结合、制度创新与科技创新相结合,重点强化数据驱动和支撑科技服务的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体系,推动襄阳市科技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

在罗琼玖看来,加强专利工作就是要坚持以知识产权与城市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以支撑企业创新发展为重点,立足加快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推进赶超战略、深化创新改革三大主要任务。“力争发明专利申请量、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等专利核心指标3年内实现质的飞跃,为全面建成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和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绿色增长极提供强力支撑。”对于襄阳市知识产权工作未来的发展,罗琼玖信心满满。(柳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