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2018年05月15日08:3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

应着眼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轮产业革命,以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所需要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

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

“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宏观看,既要有可持续的增长动力,也要有更加平衡的经济结构。从微观看,制造业要有更可靠的产品质量,服务业要有细致而贴心的服务水平。”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守镇说。

李守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素质劳动者大军的有效支撑。当下,急需在劳动力数量和成本优势逐步减弱后,加快劳动力数量红利到质量红利的转换。

高级技工缺口超千万人

一个不容忽略的现实是,目前,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相当差距。

李守镇提供了一组数据:

截至2017年底,我国就业人口总量7.76亿,技能劳动者1.65亿,占21.3%,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占6.2%,高级技工占比仅为德国、日本等工业强国的一半,缺口达1000多万人。

近年来,技术工人的求人倍率一直在1.5以上,高级技工甚至达到2以上。我国劳动生产率水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0%,相当于美国的7.4%。

李守镇认为,劳动者素质的提升已是当务之急,要想破解这一难题,必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于2017年4月印发《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改革方案),一年来,各项分工任务正在落实。其中一项配套政策《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已于2018年1月23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通过。

“改革方案专门把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作为一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各级党委政府应不折不扣地将改革方案及其配套政策落到实处,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纳入地方发展规划,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李守镇说。

建议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与此同时,还要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抓好职业培训。”李守镇说。

在李守镇看来,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解决的是高素质劳动者的来源问题,需要从多个方面着手:

推动职业院校教学改革,建立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相适应的专业体系及动态调整机制,全面提升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强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探索行业企业办学、集团化办学等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支持企业以就业为前提订制技术工人培养模式,促进职业教育与就业的紧密结合。

优化生源,使未升入普通高中、普通高等院校的农村应届初、高中毕业生都能接受职业教育,从源头上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

李守镇认为,抓好职业培训,解决的是已从业人员的素质提升问题,同样需要多措并举:

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依法按工资总额2.5%的标准提取、用好职工教育经费,并加强监督。对条件欠缺的中小微企业,政府要统筹安排。

结合各地优势产业发展趋势,继续推动不同层次的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改革现有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制定规则,打破职业技能等级和专业技术职务之间界限,有效解决技术工人发展的“天花板”问题。

充分发挥失业保险支持职工技能提升的作用,扩大5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的支出范围,制定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参保职工培训的政策,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

要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

在李守镇看来,建设适应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必须要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

一方面,应着眼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轮产业革命,以先进制造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培养一大批适应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和社会公共服务所需要的技术型、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

另一方面,对标先进,继续抓好各级各类技能比赛,积极组织开展国际技能比赛和国际间交流学习,培养一大批“大国工匠”式的高技能人才。鼓励企业开展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创新工作室工作,发挥以上工作室在培养高技能创新人才方面的阵地作用。

此外,还要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李守镇认为,我国学而优则仕的观念根深蒂固,重学历轻能力、重知识轻技能的现象普遍存在。

“新闻媒体应多关注报道技术工人的贡献和价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出更多宣传劳动者、展现新时代工人阶级风采的优秀作品,将工匠精神融入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建设。”李守镇说。

李守镇建议,加大对技术尖子和创新能手的表彰奖励力度,使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成为社会主流价值观,引导广大劳动者克服“差不多”心态,精益求精钻研技术,用勤劳和智慧创造更多社会财富和美好人生。(蒲晓磊)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