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018年05月14日08:3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关系首都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首都“四个中心”的战略功能定位,加强“四个中心”的功能建设,不断提高“四个服务”的水平和能力,为贯彻落实首都发展要义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撑,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北京篇章。

  首都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促进首都经济文化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进程中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是贯彻落实首都发展要义的骨干力量,对全市干部群众具有很强的引领示范作用。

  落实好首都发展要义,特别是治理“大城市病”、有效疏解非首都功能、落实“腾笼换鸟”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城市精细化治理等任务都是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任务重、时间紧、矛盾多,需要发挥好首都基层党组织作为联系群众桥梁和纽带的重要作用和巨大优势。全市现有9.8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这是推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和建设首善之区的巨大优势。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要靠党的指导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要靠各级党组织作用的发挥,还要靠组成党的肌体的每个细胞的健康和活力。到2017年,全市共有205.3万名党员,这是庞大的组织优势和重要力量,是贯彻落实首都发展要义的生力军。

  成千上万的各级各类人才队伍是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优势,建设好这支庞大的人才队伍、发挥好首都各类人才的积极作用,不仅是首都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而且对于落实好首都发展要义具有战略性、根本性的重要作用。

  无论是实现好“四个中心”的核心功能,还是疏解非首都功能,都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发挥各类人才队伍的积极作用。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个阶段,首都要落实新发展理念、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更加离不开加快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

  从落实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和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的大背景看,减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都发展的主要特征,实现创新发展才是首都发展的根本出路,而且是唯一的出路。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看,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动力源泉。从北京自身禀赋看,丰富的科技智力资源,是首都发展优势所在、依托所在。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北京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和人才资源,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时期,只有更加注重科技人才工作的全面创新,才能打赢人才竞争这场“硬仗”。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靠引进或者“化缘”也是要不来的,要把科技创新和高精尖经济结构紧密结合起来,以国家战略需求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不断增强首都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拥有“两院”院士756名,约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千人计划”人才1658人,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人才资源总量达到651万人,人才对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1.8%。北京要以建设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即“三城一区”)为主要平台,实施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继续深化“海聚工程”“高创计划”,更加注重对高端人才团队、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支持,吸引具有全球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创新创业团队,建设好全球创新人才高地。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实好党管人才的原则,着力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培养和引进急需人才、用好和留住各类人才,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加大体制创新,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使科技强国战略在首都率先形成生动实践,为首都科学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韩久根 黄峰)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