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发挥审判职能 护航创新发展

2018年04月27日08:1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审判职能 护航创新发展

在第18个“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各地法院陆续通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有关情况及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全面反映了我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现状。

安徽 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安徽全省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坚持做到明晰市场规则,昭示司法导向,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运用证据规则,合理分配举证责任,力争破解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加大损害赔偿力度,打击侵权违法行为,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推进精品战略,提升审判质效,持续打造我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形象;完善监督指导措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统一司法裁判尺度标准。

福建 福建省法院对具有重复侵权、恶意侵权及其他严重侵权情节的,依法加大赔偿力度,提高赔偿数额,由败诉方承担维权成本,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依法审理好仿冒、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不正当竞争案件,遏制恶意抢注和“傍名牌”“搭便车”等非诚信行为,加大对知名品牌、老字号的保护;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新兴产业等新兴领域知识产权的保护,妥善审结了华为终端公司诉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

甘肃 2017年,甘肃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呈现出案件审理难度增大、审判质效稳中向好、赔偿力度有所提升的新特点,涉及品牌广、知名度高,通过网络实施犯罪的案件增多成为全年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突出特点。全省法院坚持知识产权创造价值、权利人理应享有利益回报的价值导向,建立以知识产权市场价值为指引,补偿为主、惩罚为辅的侵权损害司法认定机制,提高知识产权侵权赔偿标准,着力解决实践中存在的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努力营造不敢侵权、不愿侵权的法律氛围。

广东 广东省法院全面实施“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吹响“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号角,积极服务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顺应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广东法院推进知识产权专门审判机构建设,优化案件管辖布局。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建院至今,共结案1.79多万件,已成为广东法院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先锋。

广西 2017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法院为制裁和打击各类知识产权侵权犯罪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广西法院通过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机制;并制定《侵害商标专用权裁判指引》,进一步促进和规范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有效整合执法信息资源、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行政执法机关与司法机关之间、行政执法与解决民事赔偿纠纷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提高知识产权纠纷处理质效。

贵州 2017年,在全省知识产权案件总数体量较小的情况下,贵州省法院坚持将案件办好、办精。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在贵州省首次建立“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咨询专家库”并同步出台配套管理办法,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机制,破解知识产权审判专业性难的问题。

湖南 湖南省法院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体制机制,确立司法裁判规则,引导行政执法规范化和多元解纷。在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全国法院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的意见》的基础上,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着力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通过案件审理明确知识产权侵权判定的基本规则,防止在侵权性质认定上的民事、刑事和行政上的偏差。

吉林 吉林全省法院在知识产权案件审理过程,始终坚守司法红线,积极应对社会发展需求,区分把握案件特点,贯彻落实司法政策,在加大司法保护力度的同时,坚持分门别类、宽严相济,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角度出发,确保每一当事人都在审判过程中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

江苏 江苏始终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九年位居全国第一,是我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2017年,江苏法院共审理各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4726件,其中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4249件,刑事案件449件,行政案件28件。

辽宁 2017年,辽宁省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比上年增长27.14%。专利权、商标权案件增长较快,较上年增长约一倍,占全年知产总受案数近六成。技术合同纠纷案件增幅明显,全省法院受理技术合同纠纷案件数量比上年增加65.79%,权利人更加注重通过开发、转让、许可使用等方式,实现智力成果转化应用。新类型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增多,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商业诋毁、侵害商业秘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不正当竞争纠纷数量持续上升,侵权形态呈多样化、隐蔽化、动态化,审理难度增加。

内蒙古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活动”,延伸审判职能,将走访企业常态化,先后到伊利集团、蒙牛集团、河套酒业集团,鄂尔多斯羊绒集团,宇航人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蒙科立公司,蒙草抗旱公司等自治区科技名牌企业和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开展地区品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问题调研,为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升市场竞争能力提供对策建议,切实为自治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与保障。

宁夏 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审判管理,以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制度改革为契机,紧紧围绕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临的司法保护任务和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现状,于2017年7月28日成立专业知识产权审判庭。知识产权一审案件调撤率达82.24%,当事人无一上访,服判息诉率100%。

山东 2017年,山东各级法院坚持“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大力实施“精品案审判”工程,积极应对新领域、新类型产业的知识产权法律问题。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申请设立了济南、青岛知识产权法庭,跨区域审理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了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

山西 2017年以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了一系列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针对性措施。深入推进由知识产权审判庭统一集中审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的“三合一”改革工作,构建符合知识产权司法特点和规律的工作机制和审判体制;将以往以侵权歌曲计算赔偿数额的裁判模式,变更为以包间数量为基数,计算版权使用费或侵权赔偿数额,向社会传导合法使用作品、依法收缴费用、侵权必受严惩的价值取向;选聘了7名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技术专家,建立了全省知识产权审判专家库,为解决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中遇到的技术事实认定困难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撑。

新疆 伴随着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和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外民商事案件所涉及的国家增多。针对边境贸易蓬勃发展、涉外民商事纠纷不断增多的实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一带一路”倡议, 带领全区特别是边境相关法院,逐步构建公平正义、开放包容、透明便利的涉外知识产权解决机制,更好地服务与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形成“外引内联、东来西出、西来东去”开放合作平台,有力推动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一带一路”战略发展。

云南 自 2017年7月1日起,云南全省法院正式实施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跨行政区划“三合一”审判,确定由四家中级法院管辖云南全省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云南全省上下两级法院五个专门的审判机构和五支专门的审判队伍已经初步形成,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为有效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司法需求提供了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

重庆 重庆市法院以审判为中心发挥裁判引领作用,充分利用条线法官联席会、专题研讨会统一裁判尺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裁判指引作用,出台意见为重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深化案件繁简分流,调整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范围,积极推动类型化纠纷智审平台建设,促进审判专业化、信息化;加强司法调研,提升审判业务能力,服务法院中心工作;依托座谈会、法官讲坛、会刊等平台充分融合理论和实践,稳步推进专委会工作。

(记者 武新邦 詹旋江 潘 静 林晔晗 费文彬 陶 琛 王洁瑜 郑卫平 张之库 严怡娜 周崇华 闫继勇 时满鑫 陈 伟 王书林 茶 莹 陈小康 通讯员 操田力 虎文心 程 丽 潘玲娜 蔺晶晶 汪怡潇 李广军 屈 昕 云斯琴 马 群 马 荣 李 佳 易湘虎 周亚卉 杨 帆 何亭巧)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