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业内大咖如何解答医药领域IP热点问题

2018年04月23日08:1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关乎你我他!看看业内大咖如何解答这些医药领域IP热点问题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4月21日上午,2018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在绵绵春雨中精彩继续。在以“医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热点问题”为主题的专题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中药专利保护面临的挑战、如何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分享的真知灼见犹如雨后空气般沁人肺腑。

  此次论坛分为主题发言与嘉宾交流两个环节。与会嘉宾认为,对中医药进行知识产权保护,可以探索通过结合技术秘密保护、专利保护、商标保护等手段,将传统中医药保护纳入知识产权的范畴。同时,医药生物领域关乎民生,社会各界应持续努力提升该领域专利质量。此次论坛由中国知识产权报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主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院所、相关企业的近百位代表参会。本场专题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李顺德主持。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医药生物发明审查部部长冯小兵☆表示,近20年来,随着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中医药领域取得了“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发展新成绩。同时,从专利角度来看,2007年至2016年,中药领域全球有效专利数量中,中国有效专利占72%,具有绝对优势。但是,从中医药理论体系的独特性和专利制度的本质特性出发,目前中医药专利保护仍存在一些困境与挑战,例如,与科研机构相比,企业在中药组方发明创造性贡献的表达和证明的能力较弱;业内存在中药组方专利侵权举证困难等。她表示,期待中医药的现代化成果能够得到更好的专利保护,并期待中药企业继续加强海外专利布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司处长张辉☆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作了主题发言。他表示,通过启动实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我国药物研发环境明显改善,创新药物审评审批速度加快,注册积压基本消除,扶优汰劣的效果正在显现,医药产业的研发活力增强,创新驱动的生态环境已经初步形成。但是,我国医药产业仍面临国内制药企业创新能力较弱、国内保护药品创新制度尚不完善等问题。对此,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正在围绕药品数据保护、药品专利链接制度、药品专利期限补偿试点等工作进行探索推进,以期进一步加强药品知识产权保护。

  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大中国区、亚太地区知识产权总监徐锋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原研药创新:悖论与激励”的演讲。他表示,一个原研新处方药从开发至获批上市的费用非常高昂;原研药从开发至批获上市的时间很长,进一步加强药品知识产权保护对激励创新十分必要。他认为,实验数据保护、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等会给医药创新带来积极影响,激励医药创新,政府相关部门应起到引领及协作作用。

  沈阳药科大学国际食品药品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杨悦在论坛上作了题为“鼓励创新与药品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政策调整方向”的演讲。她介绍道,近年来,我国围绕药品知识产权相关问题出台了多部重要文件,主要涉及加快药品上市审评审批、促进药品创新和仿制药发展、探索建立药品专利链接制度等问题。她认为,未来我国在药品知识产权方面的政策导向,应是将数据保护制度、强制许可、专利链接以及专利期补偿试点等配套实行,以实现各项制度的相互关联、平衡与制约。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吴新华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新商标法下医药商标注册合法性问题”的演讲。他表示,人用药品是直接关系到广大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的特殊商品,在人用药品方面,一些医药企业申请注册的商标因违反商标法禁用、禁注条款而遭到驳回,造成国家与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吴新华建议,商标审查主管机关应尽快修订完善并对外公布医药商标审查标准,加强对医药商标申请人及代理人的相关培训,以减少盲目申请,提高保护水平。(注:标记☆的嘉宾所在部门、职务均为机构改革前的部门、职务)(文字由胡姝阳 实习记者 李杨芳根据现场录音整理摘编,图片由 曾嘉 摄)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