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2017年辽宁省知识产权白皮书发布

2018年04月20日08:36 | 来源:东北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7年辽宁省知识产权白皮书发布

从2016年8月起,辽宁著作权作品实行了免费登记,每年都有近万件作品登记。今年,辽宁将探索实施省内著作权登记网上登记和统一查询。对于网上销售的商品,如发现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在售,将由知识产权执法机构进行查处。

每年的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在今年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夕,4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辽宁省知识产权白皮书。

一组数字:新增商标4.35万件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

白皮书中统计显示,2017年,辽宁发明专利申请量2050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7708件,有效发明专利量3327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7.60件。

2017年,辽宁全省新增商标注册申请8.26万件,新增注册商标4.35万件。截至目前,辽宁共有有效注册商标25.42万件。

2017年,辽宁全省共办理作品自愿登记9007件,引进图书版权326件,输出图书版权343件,计算机软件登记10912件。

2017年,辽宁新增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其中盘锦大米、桓仁冰酒、红崖子花生、辽中玫瑰4个地理标志产品进入我国出口欧洲100个保护产品名单。全省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34家,经省商务厅认定的辽宁省“老字号”企业38家,认定辽宁名牌产品399项。

两个举措:注册商标享便利 试点版权综合管理服务

2017年,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措施在辽宁正式落地。省工商局先后在沈阳、大连、盘锦等地设立工商总局商标局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窗口,向全省市场主体开放,累计接待咨询1.5万人次,办理商标注册申请5873件。

2017年,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探索版权综合管理和服务试点,成立张氏帅府博物馆、沈阳金融博物馆版权工作站,进一步推进全省文博单位版权保护工作和文创产业发展。

三种保护:海关、司法等部门严查侵权售假案件

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全省共开展专利执法行动54次,查办专利执法案件1046件。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46件,案值约182万元,罚没款约320万元;查处侵权假冒案件566件,案值约730万元,罚没款约828万元;查办食品药品案件18428件,责令停产停业132家,取缔非法窝点232家。

在海关保护方面,沈阳海关共查获涉嫌侵权案件线索11起,查获涉嫌侵权货物(物品)1223件;大连海关在去年9月查获近年来最大一起邮寄侵权物品出境案,一次查获侵权物品624件,涉及知名品牌12个。

在司法保护方面,去年全省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68件,涉案人员115人;共批捕制售假冒伪劣案件97件,涉案人员142人。

新的尝试:今年省内著作权登记将可网上登记

省版权局副局长田铁林表示,辽宁著作权作品登记工作从2016年8月起施行免费登记,每年都有近万件作品进行登记,但登记数量相对于作品数量还是有非常大的上升空间的。

今年,省版权局将探索实施省内著作权登记网上登记和统一查询,完善版权社会服务,既提升著作权登记作品数量,也提升著作权登记质量。

设新机构:网销侵权商品将由专门部门查处

随着网络购物和快递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海外代购、名品专柜代购等购物模式渐渐成为时下流行,当然也出现了很多赝品、仿制品以次充好,号称“海外直邮”“免税”“代购”等打起价格战。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李长春表示,今年辽宁将以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队伍的形式进行管理,省工商部门还专门设立了网络监管机构,凡是实体产品如果在网上出现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一律严查严办。

李长春表示,网上销售交易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中主要有盗版、仿冒专利产品、制假销售等。

例如,苹果蓝牙耳机AirPods,要是正品应该是大约1200元以上,现在网购平台上有很多仿制的,仅需1折120元左右。这样的情况就属于仿冒侵犯专利权的产品。(唐心萌)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