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州文化执法总队发布2017年文化市场十大典型案件

侵犯网游著作权被罚28.2万元

2018年04月20日08:3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侵犯网游著作权被罚28.2万元

信息时报讯 昨日,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2017年广州市文化市场十大典型案件,包括“我的世界盒子”游戏侵权案等6宗侵犯著作权案件。

在十大典型案件中,“广州某公司侵犯网络游戏著作权案”比较特别,2017年6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广州某公司侵犯沙盒游戏《我的世界》著作权案进行调查。核查发现,2017年3月至7月,该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提供沙盒游戏《我的世界》下载、链接、充值服务。该案侵权作品形式新颖、传播形式多样、侵权行为复杂,查处取证困难。最终,总队对侵权方作出罚款28.2万元行政处罚。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案件是2017年4月至10月,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市公安局共同查处的广州某公司“妙妙直播”平台提供淫秽色情表演案。市文化执法、公安等办案部门密切配合,核查掌握该直播平台开办直播房间20余间,组织20名主播,提供大量淫秽、色情信息直播。该案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大,有害信息传播面极广、社会影响极坏。2017年7月,执法人员先后抓获黄某等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已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据悉,2017年,广州市文化执法战线深入开展专项行动,有力查办大案要案。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50042人次,检查文化经营企业15904家次,办结行政处罚案件603宗,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13万册(张),办理国家部委机关督办案件2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

部分典型案件

1

“5·31”盗版教辅教材案

2016年5月31日,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广州市公安局等办案单位在白云区查处一无证无照非法出版物仓库,查获《儿童钢琴初步教程》《学弹尤克里里》等盗版教材教辅教材239种92.1万册;在某无证印刷厂、装订厂查获非法出版物16种49.2万册,出版物封面12.7万张,出版物半成品20.9万册,出版物散页52.5万页,PS板628张,胶片1736片。公安机关现场抓捕犯涉案人员14人。2017年2月,白云区人民法院依法宣判“5·31”特大制售盗版教辅教材案,胡某等14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判处罚金。

2

“3·14”非法出版物案

2017年3月14日,番禺区文广新局、广州市公安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等部门在番禺区洛浦街查获无证印刷企业1家,现场查扣印刷设备5台、裁纸机1台、装订机1台、非法出版物113册以及半成品一批。

2017年12月19日,番禺区人民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4名被告人因犯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以相应罚金。该案主犯邹某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3

“9·14”非法音像制品案

2017年9月14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联合白云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白云区公安分局等办案单位,在白云区小坪村查获非法音像制品包装厂、非法音像制品仓库各1个。执法人员在无名包装厂查获《拆弹专家》《还珠格格》等非法音像制品10.9万张;在无名仓库查获《在路上》等非法音像制品21.7万张。经广州市出版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两案件涉案32.6万张音像制品均为非法出版物,目前该案移送公安机关办理。

4

广州市某宾馆超范围接收和使用卫星电视节目案

2017年7月,广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对位于番禺区某大厦进行检查,发现该大厦未持有《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外电视节目许可证》,违规接收三个境外卫星电视节目。

经调查,其信号来源于位于番禺区的某宾馆。经调查询问,确认该宾馆通过租赁光纤,将3个境外卫星电视节目信号,违规传送至番禺某大厦。

2017年10月,总队依法对该宾馆作出警告、罚款人民币1.6万元的行政处罚。(成小珍)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