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成广交会企业国际“通行证”:全球专利?全球竞争力!

2018年04月18日13:27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成广交会企业国际“通行证”:全球专利?全球竞争力!

南方网讯 17日,记者在广交会上了解到,众多参展商正在积极进行国内外知识产权布局,增强国际技术交流,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多家企业对记者表示,在发达国家市场,知识产权已经成为拓展当地市场的“通行证”,没有它根本寸步难行。

同时,许多中小参展企业在积极拥抱知识产权的同时,也向记者表达了自身在保护知识产权工作中的困惑,强烈呼吁出台更精准更严格的产品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措施,降低中小企业维权成本。

知识产权布局助企业走向全球

在广交会的家电展区内,一份份热气腾腾的广式美食不断从一台极具科技感的烤箱中出炉,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目光。“这是我们最新推出的Q6微蒸烤一体机,仅这一台机器,就投入了3500万元进行研发,拥有21项专利。”格兰仕外贸部销售副总监冼嘉亮告诉记者,在国内外进行知识产权布局,对于一家出口企业来说是必须的。“技术创新和专利对现今的企业越来越重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布局,不仅是为了开拓市场,更多的是提升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和保护。”她介绍,格兰仕目前设置了专门的部门负责公司的知识产权工作,同时还加强与美国硅谷等地的技术研发交流,提升产品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事实上,拥有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当今出口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企业如果没有持续更新换代的能力,肯定会被市场淘汰。”潮州市创佳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黄伟铿对记者表示,公司自2011年便开始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电子马桶,每期广交会创佳都会带来十几款新品参展。她表示:“公司进行专利布局,主要为了产品升级、提升产品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同时,目前智能马桶的核心技术大多数还掌握在日本、韩国手中,我们在技术研发方面努力,也是为了进一步缩小与他们的差距,获得更大的市场。”

在广交会这个“卖全球、买全球”全方位开放的综合贸易平台,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不少国内中小企业还积极与海外专业研发团队展开合作。山东宏发科工贸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坤震表示,“目前,我们公司基本每年都会参加一些国际技术研讨会,了解行业最新的成果和专利。去年,山东省沂南县政府还专门请了一批德国高级工程师,对我们的技术研发进行指导和提升。”

与此同时,张坤震表示,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希望针对不同行业产品制定更精准更严格的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减轻中小企业维权成本。

维权渠道逐渐完善 知识产权侵权减少

“一旦被侵权,我们都会积极向投诉接待站寻求维权,最近几年通过广交会维权的就有好几宗。”广东新宝电器首席营销官、副总裁朱小梅告诉记者,去年该公司在广交会上发现一款新产品被“山寨”,马上向投诉接待站上交相关的专利证书等资料举证,成功维权,为企业挽回了损失。朱小梅提到的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如今已经遍布广交会展馆内的不同区域。 除了主动维权,越来越多的参展企业注重防患于未然,避免被侵权。在广交会上,谢绝拍照的提示标牌随处可见,许多企业还派专人看守。“公司在展位二楼开辟专门VIP室,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并只对客户开放。此外,新品都会申请国内专利,对于特殊的产品会申请全球专利,防止产品被侵权。”朱小梅告诉记者。

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完善,也得到一些到会多年的采购商的称赞。作为连续到会10年以上的老采购商,来自马来西亚的Sia Yuk Ing先生清楚地看到广交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出的点滴改变。他表示:“知识产权不仅对企业至关重要,对我们采购商而言,也是信心的保证。”另一名来自马来西亚的采购商Yong Tse Yun则对多年前在广交会上遭遇的一次侵权行为印象深刻,“当时我们合作的一家参展商在出厂零部件产品时,私下使用了其他国家品牌的商标,后来通过广交会成功维权。”他也坦言,这样的情况在近年的广交会上越来越少出现了,这充分说明广交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了成效。(李赫)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