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电动自行车外观设计引发知识产权官司

2018年04月13日11:16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动自行车外观设计引发知识产权官司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两家公司因为电动车外观设计专利权打起了官司。4月12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保护知识产权再次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2016年11月11日,天津某实业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名称为“电动车整车(YDZ01)”外观设计专利,2017年5月10日获得授权并公告。同年6月23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就该专利出具《外观设计专利权评价报告》,初步结论为:全部外观设计未发现存在不符合授予专利权条件的缺陷。该专利现处有效期内。同年9月21日,实业公司在河北省新乐市某电动车门市内,公证购买了天津某机电公司生产销售的电动自行车一辆,公证购买价格为3000元。后实业公司以机电公司的产品侵犯其电动车外观设计专利权为由起诉至法院。

庭审中,机电公司的律师表示,本案应当中止审理。涉案专利存在丧失新颖性并导致无效的可能性,机电公司已在法定期限内针对涉案专利向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涉案专利存在严重缺乏新颖性的情形,极有可能被宣告无效。实业公司的涉案外观设计专利系现有设计,机电公司对涉案产品的使用未构成专利侵权。被诉产品与涉案专利不构成近似。二者在车灯、车灯与车架的连接位置、车筐形状及设置位置、车撑、车架两侧边管的弯曲程度、车体转向灯设置等方面存在不同,而二者的近似之处均为行业内的现有设计。

实业公司的代理人在答辩时表示,一审认定上诉人侵权事实清楚,使用法律正确,依法应维持原判。上诉人所持“现有设计”的抗辩理由不能成立。被诉“侵权设计”与涉案专利无实质性差异构成相似,应纳入专利法的保护范围之内。

由于双方都同意调解,审判长表示,将在庭后对双方进行调解。(津云新闻编辑曲璐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