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家知识产权局:四项措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2018年04月13日10:11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小字号

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并推出了多项重点举措。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首先是引入惩罚性的赔偿措施,提高侵权赔偿的上限。此外我们还要推动《专利法》的修改。第二个我们要构建一个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节,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的合力。第三点要加快建设一批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心,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同时我们还是在研究怎么样实行知识产权的同保护,对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知识产权要一视同仁,同等保护。

申长雨介绍,过去五年,我国共查处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9.2万件,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7.3万件。在司法保护上,还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和一批知识产权法庭。

目前,我国已经建起了一个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较为齐全的知识产权制度,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据介绍,2017年,中国PCT国际专利申请受理量已经达到了5.1万件,位居全球第二位;通过马德里体系提交的国际商标申请量接近5000件,位居第三位。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合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 申长雨:我们同样需要外国政府加强对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保障中国企业的合法利益。我们反对知识产权规则的滥用,也反对以保护知识产权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