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发挥司法在知产保护中的主导作用

2018年04月09日09:2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司法在知产保护中的主导作用

运用司法手段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会越来越大,保护的制度和方式会越来越完备,知识产权的春天已经来临。

今年全国两会上,周强院长代表最高人民法院所作的工作报告中,用大量数据、案例、事例,全面、生动地总结了五年来人民法院主要工作和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对2018年重点工作作了安排,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获得普遍好评。综观整篇报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等内容占有不小篇幅。可以预见,运用司法手段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会越来越大,保护的制度和方式会越来越完备,知识产权的春天已经来临。

知识经济时代是创新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这是党中央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置于五大发展理念之首,作为“十三五”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的总基调,即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最高人民法院按照中央决策部署,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力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推动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于2014年11月至12月在北京、上海、广州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公正高效审理知识产权案件。2017年8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知识产权法院的工作情况及成效,认真落实审议意见,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能力和水平。设立南京、苏州、武汉、成都、杭州、宁波、合肥、福州、济南、青岛、深圳、天津、郑州、长沙、西安等15个知识产权法庭(知识产权审判庭),跨区域管辖专利等知识产权案件。出台知识产权法院法官选任工作指导意见、知识产权法院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等文件,健全完善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审判制度。开展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试点,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整体效能,实现知识产权的全方位救济。成立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北京)基地等理论研究基地,促进知识产权法学理论和实务研究深度融合。依法妥善审理“乔丹”商标争议行政纠纷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典型案件,确立行为规则,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树立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形象。延伸司法职能,通过司法建议等形式帮助政府、企业不断完善保护知识产权的各项制度,变事后补救为事前预防,提升保护的实际效果。

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主导作用,这是司法本质属性和知识产权保护规律的内在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式。2017年11月28日,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强调要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完善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加强知识产权法院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效率,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这些重大决策部署,强化了保护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意义,为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指明了方向。当前,保护知识产权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护产权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企业越来越重视运用法律的武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普遍签订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协议、聘请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及时申请注册商标和专利。2017年上半年,我国商标注册数量同比增长超过30%。2017年全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4.2%。广大群众也已逐渐习惯网上付费看书、看视频、听歌,通过小小的举动体现对智力成果的尊重。这些都是党和国家鼓励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人民法院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可喜成果。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虽然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我国起步较晚,但只要我们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势,坚定自信,稳步前进,就一定可以后来居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破解制约知识产权审判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法治环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知识产权司法服务和保障。通过知识产权审判领域的改革创新,审判质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审判队伍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审判组织体系更加完善,中国法院日益成为当事人信赖的知识产权争端解决“优选地”,进而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许 昊)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