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美国发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价值500亿美元

2018年04月04日08:27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吴乐珺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发布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价值500亿美元

image.png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截图

当地时间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清单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称此举旨在弥补美国在科技领域所遭遇的损失。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清单显示,多数的商品并不直接面向日常消费者,包括化学制品、药品、橡胶制品、金属制品、不锈钢产品、铝合金产品、涡轮喷气产品、发光二极管、摩托车和牙医设备等。但是,由于清单涉及范围广泛,势必影响美国企业的生产供应链。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时间表,此份清单稍后还将经过多个听证环节。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就发表声明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已在几天前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了一项请求,要求与中国就中国的歧视性技术许可要求进行磋商。此类磋商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进程的第一步。如果美国和中国不能通过协商达成解决方案,美国可以要求设立世贸组织争端解决小组来审查这一问题。

近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在对中国商品关税生效之前给出60天的窗口期,今年6月前或不会开征关税。当被问及中美双方是否可能通过谈判来避免关税冲突时,莱特希泽表示:“我认为这存在希望。”他同时表示,将中美贸易关系“带到一个好的地方”将需要几年时间。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301条款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宣布,美国将对大约5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采取其他行动应对中国的政策,这些政策迫使美国企业将他们的技术和知识产权转让给中国国内企业。

当地时间2日,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在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决定对部分自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是对美国232调查的回应。目前,美方还未公布301调查对华加征关税产品的清单。一旦公布,中方将坚决予以回击。

针对美方指控中方窃取知识产权、强制技术转让,崔大使表示,美方指控没有依据。商业交易都是你情我愿,中国法律保护知识产权,没有任何法律法规强制外国企业转让技术。如果有企业认为自身知识产权受到侵犯,应该向中方提供切实证据,诉诸中国法律解决,中方愿意提供帮助。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劈头盖脸加以指责的做法是行不通的。

中国商务部此前也表示,针对美国可能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并采取限制措施,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表示,关于301调查,中方已多次表达立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这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绝不会坐视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这位负责人说。我们希望美方能够认清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不要做出损人害己的举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